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让集美游叫好又叫座

时间:2013-07-01 10:38 阅读人数:

  区政协委员建言集美文化旅游业发展
  文/图 本报记者 林志杰
  6月18日,区政协组织文教卫体委对我区的马銮体育公园、灵玲国际马戏城等文化旅游设施视察参观,并就如何更好发展集美区文化旅游产业展开讨论,建言献策。区领导蔡冬梅、陈清安参加视察。
  可喜: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
  近两年,我区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建成了马銮体育公园、集美塔等一批富有特色的文体设施,并建设了一批农村文化活动室和农家书屋、文化信息共享资源工程。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文化教育为一体的大型现代文化产业项目——灵玲国际马戏城于去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今年9·8可部分建成。后溪闽台民俗文化古镇已于今年1月建成对外开放。在旅游产业方面,已形成“一园一地两线”的旅游格局,百年学村嘉庚文化旅游观光区、集美新城海湾休闲旅游度假区、闽南古镇生态运动旅游体验区三大旅游板块初步形成。
  现状:旅游叫好不叫座
  虽然文化旅游业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存在诸多困境。首先是公共文化服务与日益增长的群众需求存在较大差距,特色品牌文化欠缺。其次,文化产业规模较小,市场竞争力不强,产业链不长,产业之间的联系不密切。且文化旅游产业人才紧缺,发展后劲不足。再者是集美旅游业长期叫好不叫座的现象仍然存在,游客在集美逗留时间短,旅游综合效益不高。
  “文体品种能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能不能吸引本地青少年,一直是我们关心的问题。” 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副局长、调研员吴吉堂介绍,目前我区已对公园、文体场馆开放时间、费用等进行调整,也积极与辖区高校协商如何盘活校园文体设施。
  建议:最大化挖掘嘉庚文化内涵
  政协委员檀革胜说,目前集美的文化旅游建设要多考虑民众和旅游者的心理,才能更好地提供服务。檀革胜表示,集美有特有的嘉庚文化,现在看到内涵的东西较少,需要最大化挖掘嘉庚文化内涵,建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
  委员赖铮表示,政府在设置文化旅游场馆开放的时间、费用等方面要多为本地百姓考虑。很多集美的孩子一到暑假就不知道去哪,集美的文体中心、青少年宫要多为老百姓提供服务。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