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且行且走且珍惜

时间:2013-06-30 17:26 阅读人数:

  ●林歆怡
  2012年9月,我只身一人在金秋的时节里,来到离家2500公里外的厦门——一个全新的城市。这是我第一次离家,一切对于我这个从未出过远门的人来说,都充满着新奇与未知。我的心里有些忐忑,有些害怕,但更多的是兴奋。
  在开往厦门的动车上,我无比激动又带着些许的期待,脑子里不停幻想着我与这个人们口口称赞的“花园城市”初逢的景象。高考完的那年暑假,每当亲戚朋友得知我未来4年的青春时光将在厦门度过时,都对我投来艳羡的目光。而我自己,亦是骄傲无比的,我为自己的选择感到庆幸,因为我把人生中第一次离家求学的经历奉献给了厦门!
  走下动车,踏上厦门土地的那一瞬间,抬头仰望着厦门的蓝天,听着耳边虫鸟的鸣唱,我欢呼雀跃。这座让我梦寐以求、魂牵梦萦多时的城市,我终于来啦!车站广播里放着“厦门北站欢迎您”的清甜的女声,让我对厦门存有的一丝陌生感顿时荡然无存,留下的是满心欢愉。
  金色的9月,那一个月的日子,是在艰苦的军训中度过的,但奇怪的是,我对此却并不觉得苦与累,或许是对新环境的好奇让我来不及体会到其中的辛苦吧?看着教学楼一片片好看的红色屋顶、白色的宿舍楼外墙,对厦门的亲切感一次又一次情不自禁地在我的心底里油然而生。一个人的孤单寂寞,也在厦门这座美妙的城市花园里消失得无影无踪。
  厦门,虽离家千里之遥,却是我青春之梦开始的地方。它让我有机会接触到了盛大的国际赛事——国际马拉松赛。沿着美丽的环岛公路慢跑,领略着沿途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美丽景观,那是一种无处不在的惬意:海波的潮起潮落,白鹭的曼妙轻舞,会展中心的豪华别致,曾厝垵的安详静谧,台湾小吃街的热闹繁华……一切的一切,都在交相辉映中,令我目不暇接。你瞧,还有那醒目别致的“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的标语、妙趣横生的马拉松雕塑,都使人心生崇敬之情与爱慕之意。周边来来往往、热情高涨的厦门市民为马拉松参赛者加油助威;年轻的志愿者们尽职尽责地为跑步者提供充足的水和高热量的食物,此时此刻的厦门,用“全民参与,文明相伴”来形容是再好不过的了!一切都是那么井然有序,一幅和谐美的图景跃然于纸上,而身临其中的我早是无法割舍对厦门的爱了……
  我喜欢厦门。第一次,有这样一个除了自己的家乡外,让我怦然心动、真切挚爱于心的城市。不过短短的几个月,厦门的一景一物,一山一水都已在我心中刻画下最美丽而又浓重的一笔:我不会忘记,春日里,木棉花开得正艳,那里饱含着毕业生对母校的无限眷念;我不会忘记,夏末时节,文学院旁的青青草坪上,向日葵迎着骄阳绽放,迎接着又一批莘莘学子的到来;我不会忘记,冬季那凛冽的寒风让校道旁的树叶随风起舞,留下光秃秃的枝干等待着又一季的娇嫩新芽……
  我喜欢随意游荡在厦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用心感受着潮流与古朴的激情碰撞,用心体会着每一处细节所带来的文明体验……
  厦门,且行,且走,且珍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