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残障艺术家展示“非凡”陶瓷作品

时间:2013-06-22 17:09 阅读人数:

  本报讯(林小芬) 6月15日,一场名为“非凡”的陶瓷艺术作品展在集美文创园御和德唐艺术公社举行。展览展示了艺术家徐福坤的白瓷作品11件,陶瓷作品13件,以及一系列茶具。
  徐福坤1982年出生于德化,5岁的时候,陪同父母外出扛柴时被意外压断左腿,造成终生残疾。15岁那年,父亲因为心脏病医治无效而去世。父亲求医时已是负债累累,治丧又需一笔费用,徐福坤拖着残疾的左腿三姑六婆地四处借钱,残障之躯顽强撑起一个家。
  尽管身有残疾,但徐福坤从没放弃对梦想的坚持,立志长大后成为一名陶瓷艺术家。17岁,初中毕业后因家贫辍学,徐福坤遂参加县残联举办的陶瓷雕塑培训班。半年后,他开始在瓷厂打工。有付出就有收获。徐福坤人缘好,深受老板、工友厚爱。他勤奋好学,不但时刻不忘向技艺娴熟的工友学习,还利用业余时间到德化职业中专、景德镇陶瓷学院进修。徐福坤在各项瓷艺比赛中获得了不菲的成绩,他曾被德化陶瓷学院长聘为课外辅导老师。有一家企业甚至在一年里给他涨了四次工资。
  2005年,徐福坤创立了自己的陶瓷厂,不到一年,他的陶瓷厂从一个简单的陶瓷研究工作室发展为一家有20多名员工,面积达到2000多平方米的企业,命名非凡陶瓷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现代、宗教传统人物瓷雕。他的作品富有创新,造型美观大方,技法独特,作品在全国、省、市各项陶瓷大赛上共获得一、二、三等奖30多次,本人先后获得“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师”、“福建省高级技师”、“福建省高级技能陶瓷工艺师”、“福建省技能能手称号”、“福建省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曾以《跛脚艺术家》为题对他进行报道,其在国内及东南亚地区享有盛名,作品得到许多国内外著名收藏家的青眯。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