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诗意的栖息

时间:2013-06-22 17:06 阅读人数:

  ◆纪长德
  集美,本地方言原为浔江之尾的意思,一百年前还是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直到陈嘉庚老先生创建集美学村后才改为现名。从此后历经百年沧海桑田,集美从当年那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渐渐越变越美,终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集天下之大美的地方——一个爱国爱乡、尊师重教的代名词,一个以独特的嘉庚建筑而闻名于世的地理名词,一个以来自五湖四海、操南腔北调的学生为主要人口的著名学村!
  生活在集美,与其说是一种缘分,不如说是一种选择:在热闹繁华之余,我选择的是诗意的栖息:早晨,你可以一身运动服装,到集大本部的塑胶跑道上与青春的背影一起飞扬;傍晚,你可以骑上自行车,在园博苑环湾自行车道上边骑行边欣赏水上大观园的风景,骑累了,刚落成的集美搭并不高,你可以在她脚下休憩,或得个机会登临远眺整个集美新城,顿时心旷而流连,神怡而忘返;晚上,华灯初上,敬贤公园里,一群老年人将用他们或高亢的歌声或翩翩的舞步把你对未来生活的想象落实到实处。周末了,“集美集”艺术区里的美术作品与摄影作品展总是轮番上阵,而且是免费的哦,这是我们在家门口所能欣赏到的无论规模或档次都相当高的艺术作品展。
  最让人引以为豪的是每年一度的端午节海峡两岸龙舟赛事,这是海西唯一能举办如此规模的国际赛事的地方,这个地方就叫做“龙舟池”,这也是陈嘉庚先生因地制宜地传承民族文化的一个杰作。每年这个时候,龙舟池畔人山人海,呐喊助威之声此起彼伏,各色小吃粉墨登场……还有能吸引人的地方是:聪慧的集美人在举办此赛事的同时又举办了很多端午民俗活动,如猜灯谜、抓鸭子等,此外还有诸如“端午诗歌朗诵会”和摄影大赛等活动,一起把氤氲在集美学村的诗情与画意表现得酣畅淋漓,带给广大市民和游客独特的精神享受!
  我的老家就在同安乡下,离这里也有近二十公里的距离,但我总感觉近在咫尺,这全得益于集美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对于大多数人来讲,集美,无论是铁路、公路,自驾车、快速公交还是普通交通,都有着得天独厚的交通优势!住在这里,似乎登高一呼,天边便会飘来故乡的云,每个农历的大小节日,或每个月的初二、十六,空气中弥漫的也全是故乡的味道;此时此刻,鞭炮声此起彼伏,“四面楚歌”便未必是一种哀伤了,至少可以聊作慰藉思乡之情的思乡曲了!
  诗意的栖息就在这里,出则繁华,新城建设如火如荼;入则宁静,百年学村静如处子。这里,嘉庚建筑群独一无二,“西装”、“斗笠”造型举世无双;巍巍学村背山面海,儒雅之气风月无边;这里,海洋文化与闽南文化多元交融汇聚,大街小巷激情飞扬……写到这里,我真诚祝愿我们的国家,国泰民安,百姓安居乐业!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