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化解纠纷更便捷集美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挂牌成立

时间:2013-06-17 17:02 阅读人数:

  今后,通过法院起诉的案件,在法院立案之前,当事人也可以做诉前调解了。6月9日,集美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正式成立挂牌。市中院副院长姚新民、区领导胡练藩、陈清安、区法院院长周红岩参加揭牌仪式。
  积极探索多元矛盾纠纷化解
  集美区法院院长周红岩介绍说,当前正处于社会的转型期和矛盾多发期,法院受理的矛盾纠纷案件持续增高。近三年来,集美法院年均受理的案件达6035件,法官人均办案数达178件,案多人少的矛盾十分突出。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法律意识的提高,对矛盾纠纷解决的途径、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及时高效公正处理纠纷,方便群众诉讼,集美法院积极探索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开展了“无讼社区”系列创建活动,目前已经建立了无讼工业区、无讼军营、无讼院区、无讼校园、无讼重点建设工地等多个“无讼”品牌。法院还引入法律援助律师驻庭调解服务困难群众,早在2009年,集美法院就在灌口法庭创新成立“法援律师驻庭制度”,由法律援助律师在法庭驻点,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接受委托诉前调解等。据不完全统计,自法援联络点设立以来,共接待群众1500人次以上,通过该联络点接受法律援助的案件300多件。2010年11月,在灌口法庭法援联络点的基础上,集美法院又全省率先设立法律援助中心驻法院办公室,中心为受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法律援助等多方面服务,还可以独立地对一些简单民事案件进行调解。
  调处纠纷方式有更多选择
  记者从集美法院了解到,诉调对接中心的主要目标包括初步实现审前调解与审判相分离,实现案件繁简分流;调动法院内外各种调解资源,整合各种社会力量,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完善和创新诉调对接工作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纠纷解决渠道。
  “诉调对接就是在诉讼与调解之间建立一个平台,让诉讼与调解更便捷、快速!”集美法院诉调对接中心主任苏敏昌告诉记者,诉调中心工作职能包括诉前调解、立案调解及送达、诉讼保全的审查与执行、小额速裁案件的审理、无讼社区的管理等多项工作,主要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方便、高效、公正的纠纷解决途径。苏敏昌说,诉调对接中心的成立,不仅可以让进入法院的案件得到分流,让一些简单的民商事纠纷在高效、便捷的环境中进行化解,降低成本、节省时间,实现案结事了。
  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集美法院还向6名特邀调解员发放聘书。据介绍,这些特邀调解员有退休老法官、有社区工作者,都拥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和调解经验。今后,调解员将轮流到法院的诉调对接中心协助法官进行矛盾纠纷案件调解。(林志杰 实习生 冯晓鸿)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