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内外兼修打造过硬司法队伍

时间:2013-06-17 17:01 阅读人数:

  省“十佳法院”集美法院纪事
  ◆林志杰 通讯员 蓝水凤
  “大爷,你好!您提供的材料不全,您还需要回去补齐这些材料……”在集美法院的诉讼服务大厅内,书记员小李正在导诉台认真地指导群众准备诉讼材料。到诉讼服务中心当导诉员是小李进入集美法院工作的第一个岗位。
  集美法院在全市率先推出青年干警导诉轮值制度,35岁以下的青年干警及速录员均需到诉讼服务中心履行导诉员职责。这是集美法院注重人才培养,提升青年干警素质的亮点之一。近年来,集美法院“
  内外兼修”,对内重视年轻法官的培养与选拔,打造过硬法官队伍;对外优化法治环境,助力集美经济社会发展。在司法为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集美法院荣膺全省“十佳法院”。
  “五四”工程培养年轻法官
  目前,集美法院青年干警占全院干警的60%。如何提升青年干警能力,不断优化法官队伍素质?
  集美法院制定推行了“五四”工程人才培养计划。学习做群众工作,是青年干警成长的“第一课”。根据青年干警导诉制度,35岁以下的干警必须到诉讼服务中心兼职履行导诉员职责,在与群众直接沟通、交流中学习,感受司法为民责任。法官导师制度,是让青年干警尽快“入手”审判工作的又一重要途径。30多名新进书记员与一线“老”法官们结为“师徒”,在庭审、调解等工作中,“师父”向“弟子”传授庭审驾驭、调解、裁判文书等的经验与技巧。同时,法院还通过举办“法之晨辉”讲座,“专家法官讲坛”,“案例研习会”……不断丰富完善青年干警的法制知识以及司法理念。
  2009年,集美法院在全市率先实行初任法官选任制度。通过裁判文书写作、命题作文、庭审测评、民主测评、综合绩效等环节,公平、公开、公正地选拔出综合素质较高的干警担任法官。四年来,该院精心选拔出来的17名80后法官,累计审理各类案件近7000件。2013年至今,80后法官审理的案件数已占全院案件总数近50%,成为该院审判工作的一支重要的生力军。今年4月,四名青年干警通过竞争上岗脱颖而出,走上中层领导岗位。
  法律援助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
  2011年3月的一天,一对年迈的残疾人夫妇走进灌口法庭,他们的独子在一次交通意外中丧生,没有了生活来源,由于与事故责任人不能达成赔偿协议,无奈之下,他们只能来到法庭寻求帮助。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发现双方对案件事实和赔偿数额并无异议,只是对精神损害抚慰金存在较大分歧。因此,法官将案件转到了进驻在灌口法庭的法律援助联络点,委托驻庭律师对案件进行调解。驻庭律师结合法律规定与对方进行了沟通,最终促使双方对精神抚慰金数额达成一致,案件得以顺利解决。
  早在2009年,集美法院就在灌口法庭创新成立“法援律师驻庭制度”,由法律援助律师在法庭驻点,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接受委托诉前调解等。据不完全统计,自法援联络点设立以来,共接待群众1500人次以上,通过该联络点接受法律援助的案件300多件,其中诉前调解成功34件,进入诉讼后由律师成功调解的案件共有15件。
  2010年11月,在灌口法庭法援联络点的基础上,全省首个常设的法律援助中心驻法院办公室在集美法院挂牌成立,中心为受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法律援助等各方面服务,除了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外,中心可以独立地对一些简单民事案件进行调解。
  司法关爱不仅在于定纷止争,还要实现源头预防纠纷。2013年,集美法院设立了集商事普法、法律咨询、法律引导、法律问诊、审判播报等五项功能于一体的司法助企Q平台。企业通过一个QQ账号即可畅行使用“司法信箱”、“审务空间”、“论法Q群”、“集法微讯”、“律海探微”等版块,享受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目前厦工、金龙、海翼、创程担保、夏纺等十余家重点企业已经加入网络服务平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