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东北民间艺术家将入驻集美大社

时间:2013-06-17 17:00 阅读人数:

  ◆林小芬
  日前,来自东北的近十位民间艺术家来到侨乡集美,在名荟苑展示剪纸、书法、篆刻等各种技艺,不久,他们将入驻集美的大社艺术家部落。
  剪纸《清明上河图》曾被作为国礼赠外宾
  步入名荟苑展厅,印入眼帘的是一幅山水画,画卷上部赋着一首诗词,当你靠近才发现,原来这是一幅剪纸。该作品的作者是剪纸艺术家单虹。单虹告诉记者,她从四岁就开始跟着姥姥拿剪刀剪纸,已经剪了60年了。现在,她的作品包括单色、染色、套色、山水、人物、长卷等种类多达2000多种。其作品如“清明上河图”、“八仙过海”、“百鹰展翅”、“万种蝴蝶”、“红楼梦”等多次获国家金奖或列入国家收藏版,她独创的四种技法申请国家剪纸专利,她的名字已被收入到《中国当代艺术家名人录》。
  最让单虹引以自豪的是她的剪纸长卷《清明上河图》。一千多个人物,栩栩如生,其姿态、眼神的刻画,给人以呼之欲出之感。这幅作品,长6.37米,她整整设计了一年多,花了近三个月时间剪出来。单虹是个严谨的人,她说,《清明上河图》上其中一个人物,手举着一个圆柱状物体,大多数人认为是此人举的是糖葫芦,因无法百分百确定,她特地翻阅大量材料,去博物馆看真迹,最终确认该圆柱状为针线。尽管在剪出来的作品上,糖葫芦或针线差别甚微,单虹认为,作为剪纸者,每一刀都应该尊重事实。构图严谨、造型美观、风格流畅、细腻、剪法自然,让人吃惊的是,6米多的长卷没有任何拼贴、接缝,在一张纸上一气呵成剪出。据悉,她的《清明上河图》曾被作为国礼赠给外宾。
  冰城呼兰拓彩版画带来东北浓郁生活气息
  《大姑娘叼大烟袋》、《捉泥鳅》、《绣花鞋》、《小拜年》一幅幅版画,线条粗犷,表情稚拙,既有浮雕式立体形象,又有丰富多彩的颜色,构思奇特,幽默风趣,具有鲜明的地方色彩和浓郁的生活气息,这就是田玮东和郑湘兰带来的拓彩版画。她们俩是冰城呼兰拓彩版画的创始人,郑湘兰生长在版画世家,担任艺术剧院舞台美术设计师,田玮东从小学习拓印,是名美术教师,她们同是书画学校的同班同学。上个世纪90年代初,她们将二者的优势互补,并结合当地的文化,创作了冰城呼兰拓彩版画,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参加展览活动,受到中、外观众的赞赏。郑湘兰说,她希望她们的拓彩版画能为集美带来一股别样的东北风情,同时,也会把集美的风光绘成版画,为百年校庆献礼。
  字画字画,是字也是画。现场,书法家吕振东创作的“马到成功”赢得阵阵赞叹。该作品乍一看是一匹驰骋的白马,细看则由四个字“马到成功”组成,笔触苍劲有力,图画栩栩如生,既有书法的功力,又有绘画的技巧。吕振东,字东三省,自幼随教私塾父亲学习书法。东三省说,书法家的最高境界是做人和字外功。书画不分家,在掌握了草书、楷书、隶书、榜书等十多种书种后,他将书与画结合,为画增加养分,为书锦上添花。
  10分钟为游客绘制个性葫芦火烙画
  现场,火烙画非遗传承人王树森右手持一把电烙铁,左手拿着一个小葫芦,对着面前的女孩作画。仅仅10分钟,一个活泼灵气的女孩头像在葫芦上呈现,刻上女孩的名字和祝语,一旁是集美学村的嘉庚建筑,背后画着女孩的所属的生肖,即一只鸡,对着牡丹啼鸣。“生肖鸡与牡丹构成一图,代表鸡(吉)祥富贵。”该烙画线条细腻,构图饱满,人物特征鲜明生动,“画的很像,把我的特征抓的很准,很传神啊,集美学村和背面的吉祥富贵我也很喜欢。”作为模特的女孩更是爱不释手,握在手里不断把玩。
  “葫芦谐音‘福禄’,在中国被视为吉祥物,在吉祥物上赋诗作画,并根据客户需要现场烙制,例如画上人物肖像,既个性,又吉祥,深受大众喜爱。”王树森说,葫芦带在身上时时把玩,也会越来越光滑、明亮。
  据了解,葫芦烙画是我国传统民俗工艺中一项几近失传的技艺,烙画艺术古称“火针刺绣”,是一种极其珍贵稀有的民间工艺品种。烙画作品一般呈深、浅褐色,古朴典雅,其特有的高低不平的肌理变化具有一定的浮雕效果。
  同样让人啧啧称奇的还有申展的象牙果雕刻、刘桂荣的国画等,这些艺术家将携他们的作品入驻集美,将集美居民及游客带入一个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世界。
  ▲剪纸艺术家单虹介绍她的剪纸作品。(林小芬/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