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有应急志愿者队伍17支2万多人

时间:2013-06-02 16:25 阅读人数:

  本报讯(林志杰) 5月29日,集美区召开应急管理工作会议,通报我区应急救援工作情况,部署今后工作重点。据悉,目前我区已经组成了覆盖面广、人员众多的应急救援队伍,其中,驻军23个、民兵预备役6支、专业队伍30支近2000人,此外还有应急志愿者队伍17支2万多人。副区长蔡冬梅出席会议。
  近年来,我区围绕建设平安集美、和谐集美的目标,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基础能力建设,积极探索建立公共安全综合管理机制,全区应急管理能力有效提高。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方面,目前我区制定了区总体应急预案、15个专项应急预案和21个部门预案,预案涵盖了各类突发事件。初步形成了区、镇街、村居三级预案体系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测预警、信息报告等机制。在队伍建设方面,今年3月份,我区率先在全市组建了第一个“区级应急救援中心”,应急救援中心配备了6名专职的工作人员。区公安分局组建了一支108人的应急处置分队,分队下设5个中队和1个综合组,各个所队均配备了基本的防爆设备。今年来,每个处置中队都进行了3次应急处置演练。
  下阶段,我区将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将在社区、村居和各类企事业单位完成应急预案编制工作,并针对本辖区常发突发公共事件特点,组织开展群众参与度高、应急联动性强、形式多样的应急预案演练。将进一步加强基础综合应急队伍建设,组织基础警务人员、医务人员、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志愿者等,建立基础应急队伍,并在村(居)委会和各类企事业单位组建应急队伍。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