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深化文明创建打造现代新城

时间:2013-05-27 16:11 阅读人数:

  ◆郭妮妮 王晗
  集美,不仅是陈嘉庚的故乡,也是著名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区。近年来,在不断刷新经济成就的同时,集美区坚持文明创建长效机制,以人为本,为民创建,城乡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市民文明素质大大提升。如今的集美,逐渐成为“经济快速发展、文化品位高尚、人居环境舒适、功能配套完善”的现代文明新城区。
  “志愿服务”奉献爱心
  今年恰逢“学雷锋”题词发表50周年和集美学校百年华诞,嘉庚精神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同根同源,集美的学雷锋活动也因此具有得天独厚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底蕴。
  近年来,集美区志愿者活动得到了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深化,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特别是2010年4月5日集美区志愿者联合会成立后,各类志愿者队伍有了“领头雁”,志愿服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目前全区共有600多支各类志愿者服务队伍6万多志愿者,通过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构建和谐集美”主题教育暨志愿服务大行动,拓展志愿服务领域,在扶老助残、扶贫帮困、法律援助、环境保护、公益劳动、义务演出等方面作出了努力和奉献。“雨润弱苗”、“文明小博客”、“ 岗位雷锋、争做好员工”等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在全区广泛开展,文明单位中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支队、文明单位大队,站好“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学生志愿者走进敬老院和空巢老人家中送温暖;“五老”志愿者走进网吧劝导文明上网,网络文明传播队开展网上“正能量”传播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志愿者与残疾人结成对子,广泛开展家政服务、康复医疗、残疾预防、无障碍环境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心灵绿洲”构建和谐
  5月17日,集美区举办了一场区直机关干部职工心理健康讲座,邀请心理学专家为来自区直机关的300余名基层干部职工讲授人际互动与沟通中的心理学技巧。本场讲座以及随后发放的《基层干部职工心理问题问卷调查表》,成为集美区“心灵绿洲”计划蓬勃开展的一个缩影。
  集美区“心灵绿洲”计划的前身是始于2010年的关爱企业员工“心”计划,通过心理普查和讲座,企业员工对心理健康知识有了初步了解和正确认识,能够自我解压,减少心理问题的出现。次年,集美区启动“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宣传年”,心理健康辅导进一步升级,服务范围也进一步扩大。如今,以加强心理辅导为主要内容的“心灵绿洲”计划深入人心,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成为集美区服务企业、关爱民生的一大品牌,其覆盖人群已包括企业员工、院校师生、农民工及其子女、公务员、社区居民等多个群体。近年来开展的企业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累计吸引9万余名员工参与心理辅导交流和问题解答,心理普查为企业员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量体裁衣”制定和实施辅导措施,目前全区已有190余家企业设置了谈心室、心理咨询室。一支以院校500多名志愿者为主体的心理健康辅导员队伍活跃在辖区各个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他们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网站,组建心理健康援助中心,无偿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和援助服务。集美还计划打造区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平台,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机制,筹建区心理健康援助中心,开设区心理健康服务网和“心理论坛”等。有关部门表示,集美的发展不仅要给辖区百姓带来物质上的好处,更要给他们打造一片心灵上的“绿洲”。
  “嘉庚精神”树未成年德育品牌
  今年,集美区将迎来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00周年纪念日。以此为契机,一系列“弘扬嘉庚精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集美区如火如荼地展开。
  其中“嘉庚精神进走中小学课堂”是一项重头戏。近年来,集美区开发了具有嘉庚文化特色的德育课程和校本课程,把嘉庚先生的事迹编印成教材,作为辖区大中小学生的必修课,让中小学生学习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的事迹,了解嘉庚精神实质,推动嘉庚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和谐发展和素质全面提高。一名集美中学高二学生在学习了嘉庚精神的课程后感慨道,我是集美陈氏家族的一分子,从小到大,我在嘉庚精神的熏陶下成长,为陈嘉庚先生感到自豪,为自己是一名集美人、中国人感到自豪。
  长期以来,集美区把嘉庚精神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精神动力,不断传承和发扬。在集美,每逢周末、节假日,都会有中小学生,来到嘉庚纪念馆、嘉庚故居、嘉庚公园,有的参观学习,有的当起义务导游,这里不仅是景区,更是中小学生德育教育的“第二课堂”。每年清明节、“六一”儿童节,集美区都会组织中小学生祭扫和参观嘉庚纪念馆,接受心灵的洗礼。集美区还成立了嘉庚精神宣讲团,用生动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教育感染未成年人。去年以来,“做嘉庚学子,争当四好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更是让全区中小学生“重读”了嘉庚精神,激发了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
  “道德讲堂”收获感动
  “学姐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日前,在杏南中学一场以“自强自立”为主题的道德讲堂上,该校高三学生余婷与病魔顽强抗争的故事,让大家深受感动。自去年4月以来,杏南中学每月组织举办一场主题鲜明的校级道德讲堂,全校66个班级也在每周利用下午自习辅导课的时间,举办班级道德讲堂,充分挖掘身边人、身边事作为德育素材;提出“日行一善”,作为品德培养的实际行动;还编印了道德故事集《花开》供师生阅读,在学校的“风采”宣传栏进行道德故事宣传,让学生在校园里随时收获感动,自省其身。该校也由此成为全市首家校园校道德讲堂示范点。
  人为本德为先,“道德讲堂”已成为集美区公民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亮点。自2012年5月以来,集美区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构,规范道德讲堂场所,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主线,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讲堂活动。目前,全区已完成机关道德讲堂、企业道德讲堂等七大讲堂的搭建工作。建成银亭社区的“社区道德讲堂”、杏南中学和后溪中心小学的“校园道德讲堂”等一批道德讲堂建设示范点。各类主题鲜明、立意深刻、贴近群众的道德讲堂异彩纷呈,宣讲人员、先进模范、身边群众通过唱一首歌曲,看一个短片,读一段经典,讲一个故事,做一番评议,作一个承诺,送一份吉祥等形式,如春风化雨般在侨乡集美普及了“自强、厚德、崇俭、尚义、守信、明礼、报国、尽孝”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