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弘扬主旋律推进文艺精品创作

时间:2013-05-26 16:06 阅读人数:

  ◆林小芬
  过去八年:为集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文艺支持
  8年来,区文联在服务大局、文艺惠民、打造精品三个方面下工夫,精心组织创作文艺精品,广泛开展文艺活动和文化交流,为丰富集美文化内涵,提升集美文化品位,凸显集美文化特色,增强集美文化“软实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建设文化强区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文艺支持。
  在服务大局方面,区文联带领全区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新中国成立60周年、建党90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特区建设30周年、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建设15、20周年、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等一系列重大主题,参与组织多场大型主题文艺活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积极组织百名文艺工作者深入集美城市化建设的第一线进行文艺采风,举办了“集美艺术家看集美新城”、“摄影家看集美”等多场采风活动。连续10年编辑出版《新海湾》纯文学刊物48期,《集美风》综合性文艺刊物5期,为全区文艺工作者提供创作平台。2012年,《新海湾》改为《集美风》,秉承“嘉庚风范、学村风情、侨乡风貌、新城风采”办刊宗旨,注重反映集美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以及文艺创作成果,彰显集美特色,弘扬嘉庚精神,更加凸显地方性、时代性、特色性,获得一致好评。
  在文艺惠民上,区文联不断创新广场文化活动机制,以“温馨广场”、“欢乐广场”、“魅力集美”为主题,每年举办数百场次的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积极开展节假日文化活动,依托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连续五年举办诗歌节活动,并于2012年成功实现向散文笔会转型,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文学名家参加活动,打造了厦门文学界的一大品牌。开展以“幸福集美、欢乐共享”为主题的全区群众文艺调演工作,挖掘、创作一批优秀群众文艺作品。扶持发展民间文化活动,敬贤公园歌友会、夕阳红歌友会等一批群众自发组织的歌友会、舞会等活跃在全区各个农村、社区。积极参与组织一系列高水准的展览活动,如 “中国集美首届国际当代艺术节”、“融合与共生”第五届中韩艺术交流展、“中国·荷兰当代艺术学术交流展”、“中国·集美全国摄影大展”、中国集美国际影像艺术节、马克·吕布摄影展、纪念中国经济特区建设三十周年大型书画作品展等,呈现、提升集美的文化品位和文化影响。此外,依托各个文艺家协会,组织开展文学、音乐、美术、戏剧、曲艺、摄影、民间艺术等文艺培训班200多期次,发现培养了一批文艺新人。
  在打造精品方面,也取得累累硕果。2005年至今,集美区共有280余件优秀作品在各级各类赛事展演和刊物上获奖,其中获得由国家文化部、中国文联、全国各文艺家协会主办的国家级奖项34项,获得省级奖47项,市级二等奖以上52项。编辑出版了《雅集至美集美作家作品选》、《集美映像》、《集美答嘴鼓》、《集美闽南曲艺》、《集美歌声》等文艺图书。集美区作者创作的散文《铁轨在国土上纵横延伸》、散文《衣履情怀》等多篇作品在各级各类征文比赛中获奖,中篇小说《红星巷》获福建省第六届百花文艺奖,出版集美作家作品集二十多部。以中国画《铁路修到我家乡》、《幽竹惊禽》等为代表的17件美术书法作品入选由国家文化部、中国美协举办的全国性书画作品展,多人多次在《美术》、《国画家》等国家级美术专业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2篇。男生四重唱《青竹林,绿竹林》、群舞《漆线女》等一批音舞作品获省级奖项11项,市级以上金银奖30余项。荷叶说唱《陈毅拜访陈嘉庚》、歌仔说唱《逛新城》等一批戏剧曲艺作品获得各级各类奖项近40项。以组照《闽俗风情》、《两岸龙舟竞风流》、《山重水复》等为代表的21幅摄影作品在国家文化部、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摄影大展中入选和获奖,上百幅摄影作品入选省、市级展览并获奖。值得一提的是,集美区多次在市群众文化艺术节活动中斩获佳绩,总分连续多届名列全市首位,在2012年厦门市第五届群众文化艺术节中,集美区获得9金6银10铜,占全部金牌总数的三分之一。
  今后五年:弘扬嘉庚精神推进文艺精品创作
  笔墨写盛事,华章著未来。宏伟的事业需要优秀的文艺作品来讴歌和颂扬,崭新的实践也必将为文学艺术创作提供不竭的源泉和动力。今后五年,区文联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要求,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认真履行“联络、协调、服务、指导”职能,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围绕中心,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一系列有声势有影响的重大主题文艺活动;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创作出深受人民群众欢迎,对人民群众有深刻影响的优秀作品。另外,将整合优势资源,开展对集美历史文化、乡土风情和民族民间艺术遗产的研究和挖掘,大力弘扬嘉庚精神,提升集美文艺内涵,进一步推进文艺精品创作。
  今年是集美学校一百周年校庆,区文联将参与组织拍摄电视系列动画片《陈嘉庚故事》,拍摄电影《侨女日记》,出版传记及拍摄同名电视专题片《黄永玉:从集美出发》,开展“百年学村、美丽集美”主题征文活动,举办“美丽集美”摄影展、出版《书画家作品选》等,以一批批优秀的文艺精品来纪念、弘扬嘉庚精神。
  新闻链接》》修改章程
  厦门市集美区文联《章程》于2005年7月通过,此次《章程》修改,在保持原章程基本内容的前提下,对个别不适应当前形势、不适用目前工作需求的条文,做了适当修改和补充。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任务”部分,补充了“集美区文联根据国家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规定和闽南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需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集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以及“集美区文联根据国家的有关政策规定和自身发展的需要,兴办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面向社会提供文化服务,面向市场提供文化产品。按照热情参与、悉心指导、优势互补、共同促进的原则,配合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推动集美文化产业发展”等内容,以适应社会和形势发展的要求。
  将增加民间艺术家协会
  目前,集美区文联下辖摄影家协会、书画家协会、音乐舞蹈家协会、戏剧曲艺家协会、作家协会等5个协会,今年以来,这5个协会已分别完成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协会领导班子;文学工作者协会更名为作家协会,并将诗词协会并入其中作为其所属子协会。此外,区文联正在筹划成立一个新的协会——民间艺术家协会,将重点挖掘木偶、闽南童谣、闽南童玩、农民画、影雕、木雕等民间艺术创作形式和传承人,把这些民间手艺发扬光大。
  文联代表现场为换届大会作诗
  集美区文联第三次代表大会上,在聆听了过去八年的工作回顾和今后五年的未来展望后,区文联代表、御和德唐公社负责人胡永倍感振奋,现场即兴作诗一首,以庆祝大会的顺利举行。
  集美仕贤聚明堂,灯辉歌咏喜气扬。
  文艺座谈忆双百,群英齐商现人文。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