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800同安信众到凤山祖庙进香

时间:2013-05-19 17:28 阅读人数:

  ◆林志杰
  上香、祭奠、游神、添油——5月16日上午,灌口凤山祖庙格外热闹,来自同安凤岗及周边村落的800多名信众来到凤山祖庙进香。据介绍,这也是近年到凤山祖庙集体进香规模最大的一次。
  800多信众齐进香
  “今天是农历的四月初七,我们凤岗村信奉的大使公就是在这一天从凤山祖庙分炉过去的!”来自同安凤岗村62岁的洪阿伯告诉记者,虽然下着大雨,早上7点左右他们进香团就从同安出发。洪阿伯说,每年他及家人都会到凤山祖庙来上香祈福,这也是他头一次和这么多人一起来进香。
  抵达凤山祖庙后,信众们将带来祭拜的贡品在使公尊像前摆放好,经过师爷祈福后,信众们纷纷点上香,十几人排成一排相继到使公尊像前祭拜祈福。祭拜仪式后是游神和分火。
  祖籍也是同安凤岗村的原凤山祖庙组委会主任洪明吉介绍,目前凤山祖庙在同安潘涂、五显、洋寨、石浔等地都有分炉,共有信众好几万人。以前每年的农历四月初七这一天,同安的信众都会派几名代表到凤山祖庙进香,这么大规模的800多人一起进香在凤山祖庙史上也是少见的。
  凤山祖庙列入省文物保护单位
  灌口凤山祖庙始建于明朝后期,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据传,李冰的次子李二郎生前在治水中功绩卓著,成为民间的保护神,曾被朝廷敕封为“李府清元真君二郎神”,俗称“大使公”。早在明代,有一位西川灌口(今四川灌县)人到深青驿站当驿丞,为了寄托乡思,把西川灌口“二王庙”供奉李冰父子的香火和香炉带来,因此民众把这个地方称作灌口,并一直沿用至今。 
  洪明吉介绍,明末清初,灌口也是郑成功反清复明基地之一,郑成功收复台湾时,其将士将凤山庙香火传至台湾。清雍正、乾隆年间,灌口大批居民迁居台湾繁衍,目前,台湾奉祀灌口凤山庙香火的庙宇多达160多座。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如缅甸仰光、马来西亚槟城、印尼三宝垅、泰国曼谷等地,都有灌口凤山庙的分炉。尽管"大使公"传至各地名称不一,但其香火都来自灌口凤山庙。目前,灌口大使公信俗被已经列为“第四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灌口凤山祖庙也被正式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每年农历五月初四是大使公生日,也是一年中凤山祖庙最热闹的日子,这一天来自厦门周边地区以及台湾等地的信众都会聚集到灌口来上香祭拜。”洪明吉告诉记者,下个月还有好几个台湾信众团将到凤山祖庙进香祭祖。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