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围棋冠军曾是高考状元

时间:2013-05-19 17:26 阅读人数:

  ◆林小芬
  棋场相逢,黑白论道,角逐智慧,比拼谋略。5月12日,集美区首届“杏林建设杯”围棋棋王赛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落下帷幕,来自区直机关的业余5段选手李绍安荣获冠军,成为首位棋王。业余四段任向阳获亚军,潘鸿获季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锦标披挂上阵,参加比赛。
  此次比赛由厦门市杏林建设开发公司赞助,集美区围棋协会、厦门聂卫平围棋教室承办。
  冠军是体育全能手
  李绍安被称为集美围棋界的常胜将军,每届集美区运动会的围棋比赛项目,他都是冠军。他说,他跟围棋结缘已经27年了。1986年,在厦门大学读大二的李绍安看到电视上播放中日围棋擂台赛,就被围棋深深吸引了。随后他几乎天天跑到学校图书馆借围棋书籍来自学。一年半以后,李绍安代表学院参加厦大围棋赛获得了冠军。2006年,他参加厦门市围棋赛时夺得冠军,直升围棋五段。2007年,他代表厦门市参加全国业余围棋最高水平赛事——第20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虽未获奖,却也连胜三局。
  除了围棋,集美区的象棋比赛,李绍安也多次获得冠军。不仅如此,这位外表看起来文质彬彬的书生,还有个美称——体育全能手。集美区的体育赛事中,铅球比赛,他始终名列前三名;举重平举比赛中,他顺利举起80公斤,获得第四;游泳夺得团体第六;羽毛球赛,他获双打第五;乒乓球赛,他晋级八强。2009年,李绍安开始学独轮车,家中有16-28寸独轮车7辆,一次性骑行距离达50公里。此外,他还爱好登山,厦门所有的山他都爬过。
  而众多项目中,李绍安认为,最累的还是围棋。“一盘棋2个多小时,比跑5000米还累。”但是,围棋也是他的最爱。李绍安说,围棋可以教人怎样做人。围棋的对决并非你死我活的攻杀,而是做到和谐共处。他认为,围棋博大精深、高雅玄幽,下围棋的人,不仅思维缜密,逻辑性强,其修养、素质都相对比较高,同时,也这是儿童开发智力、培养心理素质的很好选择。
  据    悉,李绍安曾是厦门市高考状元。1984年,他以总分547的高考成绩夺得全省文科第三,历史成绩90分,是全市最高分。
  亚军曾获全国拳击赛第三
  此次围棋赛,获得亚军的任向阳同样引人注目。据介绍,他毕业于武汉体育学院,曾参加全国青少年拳击比赛,获得季军,可谓文武双全。而他的哥哥也是集美大学体育学院的拳击教练。
  选手中年纪最小的是11岁的李子奇,他是集美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此次比赛排名第九,目前为业余二段水平。据李子奇妈妈介绍,李子奇在哈尔滨出生,小时候比较淘气,好动,坐不住。6岁的时候,妈妈把他送去学围棋,希望孩子能够静下心来。一接触围棋,李子奇就被吸引住了,每天跟着老师学棋。但是学了半年,由于每次下棋都输,他越来越灰心,开始对围棋有抵触心理。妈妈就偷偷在网上注册了个账号,与他下棋,且每次都故意输棋给他。渐渐地,李子奇找回了自信,连爸爸妈妈都不是他的对手了。一年后,他参加黑龙江省中小学生围棋赛,获得第六名。之后,他的老师经常带着他到哈尔滨的各大围棋馆踢馆,在哈尔滨的围棋界,李子奇已小有名气。2010年,李子奇跟着父母来到集美,每年的集美区少儿围棋赛,李子奇都获得冠军。现在,李子奇每天都会在课余时上网下一盘棋。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