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为创设陈文确陈六使纪念馆叫好

时间:2013-05-19 17:21 阅读人数:

  ◆陈少斌
  今年,集美街道领导决定:在庆祝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00周年之际,修葺“文确楼”创设陈文确陈六使纪念馆。这是正确的举措,意义深重。
  满足了国内外方方面面的期盼
  陈文确、陈六使兄弟是继陈嘉庚、陈敬贤兄弟,又一对集美乡贤的佼佼者。他俩都是陈嘉庚创办集美学校的校友,陈文确曾被集美学校聘为校董,陈六使曾就读集美小学,他俩都是新加坡侨领,陈文确从1946年至1964年任新加坡同安会馆常务主席达19年;陈六使从1948年先后继任新加坡怡和轩俱乐部主席和福建会馆主席10多年,后又被选为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树胶公会、树胶厂商会主席多年和马来亚树胶总工会主席,1953年至1964年担任南洋大学执行委员会主席12年;他俩都是家族的总代表,陈文确代表家族处理国内事务,陈六使代表家族担当海外重任,而今后裔已传至四、五代约400余人,人丁兴旺,分居在东南亚各国、美国、加拿大、澳洲和国内。因此,集美乡亲、海外侨胞、集美与南大校友,以及众多后裔们,都期盼早日建设陈文确陈六使纪念馆,以纪念和弘扬两位乡贤的光辉业绩与奉献精神。
  实现了我多年来的夙愿
  1980年,为更好学习、宣传、研究弘扬校主陈嘉庚先生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后代,我开始协助集美校委会工作,先后参与建立了《陈嘉庚生平事迹陈列馆》《陈嘉庚先生故居》等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撰写一批有关文章,在报刊登载、汇编成书。与此同时不忘调研陈文确陈六使家族事迹,自1992年起撰写《陈六使家族与陈嘉庚及集美乡校事业》内容,连载于《集美校友》,并转载于《陈嘉庚研究》《陈嘉庚国际学会·会讯》;1996年参与出版《陈文确书信选》一书;2002年主编《循履嘉庚业绩——乡贤陈文确陈六使家族事略》一书。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创设陈文确陈六使纪念馆做准备的。现在愿望得以实现,虽已届晚年,如果需要与可能当竭诚协助之。
  纪念馆应以承前启后为教育内容
  在各级领导的重视下,纪念馆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成立了筹展组织,修葺“文确楼“,派员征集文物、图片等资料,不久即将完工建成。陈文确陈六使纪念馆的建成,将为集美学村增添又一处引领师生、游客向往的爱国爱乡教育旅游胜地,为陈嘉庚纪念胜地增辉生色。
  通过多年的学习和研究,我建议陈文确陈六使纪念馆应包含以下几方面的内容:一、家族的根与身世、繁衍。二、出洋谋生(在陈嘉庚企业中):勤劳俭朴;赢得信任、提携;悉心学习业务,掌握技术本领等。三、独自经营(1925年后):勇于拼搏;开拓进取;鸿图大展(从树胶业发展至金融、保险、建筑业等,成为工商巨子)。四、事业有成后饮水思源,知恩图报:爱国支援抗日救亡、解放正义事业等;竭诚支持陈嘉庚办学等事业;爱乡心系故里,扶危济贫族亲等。五、肩负侨领重任,服务华侨社会:在当地领衔兴业,发展经济;为华侨争取各项合法权益;关心华侨社会的文化、教育、公益福利等;特别倡办海外第一所华文高等学府——南洋大学。六、后裔们在海外与国内,继承先辈的奉献。七、家族第一、二代成员在国内外荣获的各种奖项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