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灌口女婿杨富华:见义勇为是种本能

时间:2013-05-12 17:11 阅读人数:

  ◆王晗
  “不管哪里碰到险情,我们肯定会上,不管有没有脱下这身军装,就像是本能一样。如果看到了而不去做什么,良心上过不去。”今年30出头的退伍军人杨富华,是灌口菜市场一带的“红人”,这不,“爱管闲事”的他最近又因为生擒窃贼被交口称颂。
  前些日子,杨富华听说有一个三人扒窃团伙在灌口菜市场附近已经作案多起,因此他一有机会就留心观察,力争抓到现行。平时周末不上班的时候,他经常在妻子开店的菜市场附近义务巡逻,也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4月6日一早,这伙人一出现,杨富华就盯上了他们,“(小偷)要对某个目标下手的话,会在附近一直周旋。当天他们还每人拿了一把折叠雨伞做暗号。”他马上联系灌口派出所申请警力援助。挂了电话还不到5分钟,小偷就迫不及待把“黑手”伸向了一位正在买菜的女士的挎包。可是此时警察还没到,怎么办?杨富华当机立断迅速向周围店铺的老板暗中求助,然后挺身而出喝住小偷,并冲上前去欲将其制服。由于对方身材比较结实,并不算高大的杨富华和几个亲戚一起才将其摁倒在地,与歹徒搏斗留下的伤痕甚至数日未消。即使是被当场抓了现行,小偷仍然百般抵赖,最后面对群众们从他外套里搜出来的镊子、夹子等全套专业作案工具,才彻底哑口无言。据灌口派出所的干警介绍,被抓住的这个歹徒已经被拘留,即将判刑。
  从1999年参军到现在,杨富华已经在集美生活了14年,2011年退伍后,他被安排到厦门市公安局后勤部车管科工作。如今的他又成了“灌口的女婿”,算是彻底扎根厦门,扎根集美了。在部队的时候,杨富华就是个特别乐于助人的热心人:帮忙送邻居家突发急病的孩子去医院,并垫付住院费;在无交警值守、红绿灯失控的十字路口疏导交通;路遇手机失窃、神色焦急的陌生人,主动上前询问并帮忙追捕小偷……热心肠让杨富华收获了好人缘,多年在部队的锻炼,更赋予了他强烈的正义感和责任感。
  说起第一次见义勇为的经历,杨富华还记忆犹新。那是2011年12月10日早上8点多,正在妻子店里和朋友泡茶的杨富华听到附近有女子大喊“抢劫啦!”立刻循声追去,在凤泉广场通往凤泉西路的途中,他看到刚刚得手的歹徒骑上摩托车正要离去时,不假思索一个箭步冲上前去,身手敏捷地跳过绿化带一把拉住摩托车。三个歹徒见状立刻弃车分头逃窜,杨富华紧追其中的一个数百米终于将其制服,并和随后赶来的群众一起把这名劫匪交给了赶到的警察。虽然追回了被抢的金项链,杨富华还是很遗憾没能将这伙“飞车党”一网打尽。
  杨富华一直很感谢家人特别是妻子对他的理解,“她肯定会有所顾虑,但是也没有特别反对,她非常能理解我这个人的个性,只是经常叮嘱我一定要注意安全。”杨富华还自己总结了一些防范守则:贵重物品不要暴露在外,特别是单独出行的女士;习惯背包的,最好把包放在身前或视线范围内的地方;小偷也是“带相”的,在街上看到眼神一直在别人身上四处游走的人,一定要保持距离,尽量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