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区固投连续三个月居全市第一

时间:2013-05-06 16:57 阅读人数:

  集美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商品房交易量稳居全市首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位列全市第二……2013年第一季度,集美区经济运行情况总体良好,仍呈稳步增长的态势,部分经济指标表现突出,领跑全市。其中,生产总值60亿元,增长5.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4亿元,增长0.7%;固定资产投资65.24亿元,增长27.8%,完成年度计划的21.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亿元,增长8.8%;合同利用外资5524万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2.1%;实际利用外资22641万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4.69%;财政总收入19.9亿元,增长26.02%;区级财政收入9.88亿元,增长46.09%。
  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
  在集美新城、灌口小城镇建设的带动下,今年1-3月份,集美区固定资产投资呈现较快增长势头,全区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24亿元,同比增长27.8%,投资总额及完成序时进度连续三个月居全市第一,增幅排全市第二。
  重点项目对固投的支撑作用显著。今年集美区共安排63个重点建设项目,全年计划完成投资250亿元,1-3月份累计完成投资58.75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90.05%。产业项目完成投资8.46亿元,占全区固投的13%,其中工业投资3.57亿元,服务业投资4.89亿元。围绕产业调整的总体要求,集美计划通过合理规划、政府引导、政策扶持,促进企业的升级、转型、改造,进一步优化各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选择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进行深度对接,着力于产品结构调整的辅导;大力推进三旧改造工作,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引导和鼓励产值小、用工大、排放高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外迁。日益发展的现代服务业,是人们在集美落户安家、投资兴业的重要原因。今年6月,备受关注的集美万达即将开业,国贸商城等项目也在推进当中。在厦门北站,一个全新的汽车物流中心已经部分开业经营,成为今年集美商贸业的新亮点。
  第三产业拉动作用增强
  1-3月份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71.3亿元,增长8.9%,增幅比生产总值高出3个百分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28.6%。
  房地产市场销售火热。在去年同期较高基数的基础上,1-3月份商品房销售量依然强势增长。1-3月份全区成交商品住宅套数5118套,同比增长2.31倍;销售面积59.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7倍;销售总额达69.27亿元,同比增长2.89倍。3月份当月更是出现井喷,当月成交2638套,销售面积30.23万平方米,创下月度历史新高。销售价格也一路看涨,3月销售均价为11904元,同比增长21.26%,从全市各区销售情况看,集美区表现抢眼,成交套数和销售面积均列全市首位,分别占全市的35%和36%。优越的居住环境和高性价比吸引大量的本地、外地购买者,厦门市以外的购买者占购买总人数的46%,本区购买者占20%,岛内和岛外其它区的购买者分别占28%和6%。
  旅游门票收入增长。1-3月份集美旅游门票收入1110万元,同比增长4.78%。门票收入有所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双龙潭景区多项举措挖掘自驾游市场,一季度接待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带来了56.92万元的门票收入;二是天沐温泉新增56万元的门票收入。(官文捷 王跃平)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