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侨英街道:改进政风行风贴心服务企业

时间:2013-05-05 16:55 阅读人数:

  近年来,侨英街道认真贯彻区委工作落实年暨深化效能建设年活动,开展了一系列改进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做到让群众满意,让企业满意,取得了良好成效,被评为“2012年厦门市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
  “一站式”跟踪服务
  这是一个平常的工作日上午,侨英街道招商办企业服务中心的电话铃声不时响起,工作人员接起电话,耐心地回答企业关于办证、报批等相关手续的咨询。“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是侨英街道“一站式”跟踪服务企业的“贴心”举措,只要企业想到街道投资,从办理工商税务登记注册手续、落地投产到发展状况跟踪、企业困难问题解决等,企业都可以享受到这样的“一站式”服务,不论企业大小,只要符合街道招商要求,项目都由一个街道领导亲自联系挂钩,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都会耐心细致、高效周到地服务。
  总投资5.5亿元,占地17万平方米的源香冷储物流于2010年正式落户侨英街道。项目落户以来,侨英街道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2011年,街道工作人员了解到企业因项目红线图内的一座高压铁塔迟迟未能迁移,影响了工程进度。街道积极与电力等部门沟通联系,多方协调,推动高压铁塔的及时迁移,为企业工程建设排除了障碍。2011年,源香冷储物流开始进入招商阶段,8万多平方米的商铺对外公开招租。侨英街道又当起了“媒人”的角色,通过招商办、侨英商会的牵线搭桥,不到一年的时间,物流园入驻率已达40%,其中包括福建安井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福建腾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冷冻食品行业的大品牌。2012年9月,已有100多家企业入驻,被称为厦门食品冷链物流“航母”的源香冷储物流,在众人的期盼下正式启航,填补了福建省在该行业的空白。
  “三旧改造”旧厂房变新地标
  对老企业的发展,侨英街道同样高度关注。2010年,省、市出台了“三旧改造”(即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相关政策,街道在对辖区企业摸排中发现,位于孙坂路摩特公司和联合食品公司、同集路北侧的中铁创业园和同集路南侧的泰伦生物工程公司符合“三旧改造”的条件。街道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主动向企业宣传解释相关政策,鼓励企业“乘着东风”谋求转型。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的支持下,几家企业开始把“三旧改造”工作提上议事日程,很快由论证阶段进入实质性进展阶段。中铁创业园计划打造成总部经济项目,摩特公司项目计划建设为“墩峰国际中心”,泰伦生物工程公司则规划为酒店与写字楼。
  据摩特公司总工程师彭俊孟介绍,原本摩特是一家以生产制造成衣的外资出口制造型企业,“三旧改造”事宜在街道的积极推动和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进展顺利。“墩峰国际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2.7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将建起两栋超高层建筑,以及4层楼高的商业广场,总建筑面积15.39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美区的新地标。
  人力资源市场为千名务工人员找“东家”
  招工难是企业当前遇到的普遍难题。为缓解这一难题,2012年6月,侨英街道人力资源市场正式启用,首创把人力资源市场开进工业区。在首场招聘会上,宏发电声、正新、TDK、姚明织带、味友、钛积光电等一大批用工大户参加,提供了近千个就业岗位,大大方便了外来务工人员找工作,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产业工人集聚。据统计,街道人力资源市场启用不到一年的时间,每月平均有近120家企业在此登记招工,成功为986名外来务工人员找到新东家。
  员工招到了,如何让他们留下来?一直以来,侨英街道情系外来务工人员,每逢节假日,北区文化广场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这是一个开放的舞台,外来务工人员是这个舞台的主角,从导演到演员,从舞台到灯光,全部由外来务工人员组成的青工志愿者们一手操办。这里成为北部工业区近10万外来务工人员业余休闲娱乐的首选,他们在这里找到了归属感。街道还建立了党群活动中心,图书室、健身房、绿色网吧、会议室等设施免费对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开放,解决企业活动场所匮乏的难题。咏仕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伟雄感慨地说,员工住的环境好,文化生活丰富,他们才会安心工作,员工稳定了,企业才有发展。(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