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追风骑士集美竞技

时间:2013-05-05 16:38 阅读人数:

  兄弟俩分获冠亚军
  在2013年第二届集美CST正新轮胎杯自行车公开赛的山地中年组颁奖仪式上,获得冠亚军的两名获奖选手格外引人注意。冠军夏立均、亚军夏立新,两人名字相近,长相相像,成绩不相上下。没错,他们是亲兄弟!去年就曾代表集美自行车协会队参赛获得冠、亚军。

  兄弟俩来自吉林省哈尔滨。哥哥夏立均,今年45岁,从小开始练习自行车,并成为了一名自行车专业赛手。由于年龄原因,10年前退役了,但一直割舍不下自行车运动,退役后,他坚持定期训练。
  受哥哥的影响,弟弟夏立新也喜欢上自行车运动,在哥哥的指导下,开始训练。近几年来,兄弟俩携手参加全国各地的自行车赛,并于去年一起加入了集美自行车协会代表队。
  夏立均告诉记者,集美自行车邀请赛的赛道非常漂亮,面朝大海,又有漂亮的公园。组织有序,观众非常多也非常热情。“集美自行车运动发展的潜质很大,群众基础好,不过高水平的选手较少。今后应该继续把集美自行车赛做大,多办些比赛,与全国各地不同的自行车好手进行交流比赛。”
  冠军车手第一次骑车就是在厦门
  田柱其来自广州摩迅车队,1993年出生,去年在集美举办的海峡自行车公开赛,他夺得了男子公路精英和山地精英两项冠军。今年,他又以48:38的成绩一举夺得男子公路50km赛精英组冠军。
  在一周前的海沧国际自行车公开赛上,田柱其也获得了山地组的季军。田柱其说,每年厦门的自行车赛,他都会参加,因为他第一次骑自行车就是在厦门。那一年,田柱其来厦门旅游,在环岛路,他看到一群人在骑山地车,就向朋友借车骑。这一次的骑行,让他爱上了自行车。毕业后,他就加入了深圳魔迅车队。天赋加刻苦训练,不久,田柱其就成为该车队队长,经常带队到全国各地参赛,并多次获得冠军。田柱其说,他因为厦门,爱上自行车,因为自行车,更爱厦门,厦门的自行车运动氛围比较浓厚,目前他希望通过赛事,推广自行车运动,推广低碳生活。
  集大学生骑行西藏住牛棚睡仓库
  比赛中,有一支队伍格外引人注意,那就是厦门高校学生联盟,新潮个性,充满青春活力,他们中年纪最小的只有18岁。在这些高校选手中,诚毅学院大四学生黄思特显得特别沉稳老练。他告诉记者,骑自行车磨练的是毅力,比赛的名次倒是其次。而让他有这样的认识源于三年前的一次西藏骑行经历。
  2010年暑假,黄思特和几位同学一起骑行滇藏线,从云南整整骑了22天才到西藏。由于是夏天,骑行没几天,他的脸就被强烈的紫外线晒脱了一层皮,鲜红刺痛,尽管如此,还是忍着疼痛继续曝晒在烈日下前行。他们每天至少骑行100公里,沿途没有住宿,有时就在牛棚里休息。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天夜里,突然下起暴雨,他们刚好在山顶,沿途没有地方可以歇脚住宿,他们冒着大雨一夜摸索骑行,又冷又饿,直到凌晨两点多,才找到一处炸药仓库,在旁边空地躺了一宿。有了这一次经历,在之后的生活中,只要遇到困难,黄思特就会想起他的西藏之行什么艰难都克服了,以后也没什么可以难倒自己的。
  77岁自行车爱好者的抱怨
  “现在我每天都会骑着自行车,跑上个十几公里,体力耐力等都不是问题,可是组委会就是不让我报名!”来自石狮市溪前村77岁的蔡大爷向记者抱怨道。在自行车邀请赛的赛道旁,一群头戴安全帽、身着专业自行车比赛服的老人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和蔡大爷一样,这群自行车爱好者由于年龄的原因,不能参加比赛,只能在赛道旁过过“眼瘾”。
  这群特殊的观众是石狮老体协自行车骑行队的,他们中年龄最大的今年已经80岁了,最小也超过了60岁!蔡大爷告诉记者,他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参与骑行运动,最远连续骑过3000公里,经常是一出行就是好几个礼拜。之前,他还跟协会队友们一起骑着自行车重走长征路。“现在我每天如果有空都会骑着自行车到处转一转,自行车运动不仅开阔我们的眼界,还让我们越活越年轻!”蔡大爷介绍说,早在本次集美自行车邀请赛开始报名时,他就电话咨询组委会想报名参加,可惜因为年龄原因,报名没有通过。为了观看比赛,他在比赛的前一天就特地从石狮赶到集美,并骑着自行车在赛道上体验了好几圈。
  夫妻一同加入自行车协会
  苹果是2011年加入集美区自行车协会的。当时,她的体形比较胖,体质较差,在朋友的推荐下,她开始接触山地车骑行。经过一年的锻炼,脸色红润了,精神面貌也好了。第二年,她就带着丈夫一同加入骑行行列。如今,他们夫妻经常一同锻炼,集杏海堤封路的时候,苹果每天都从杏林骑车到集美上班。现在,他们每周都组织两趟夜骑活动,一趟30公里,每周末也会到双岭、白虎岩、十里蓝山等地生态骑行。苹果说,骑自行车不仅锻炼身体,低碳生活,自行车协会还常组织骑行活动到漳州等贫困地区去捐资助学。(林小芬 林志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