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生猪退养地建起美丽农庄

时间:2013-04-28 16:20 阅读人数:

  本报讯(吴会明) 拆掉养猪场,建起观光园。灌口镇田头村民张朝金生猪退养后不等不靠、自闯出路,1800多万元创办的“厦门仙岭孔雀园观光景区”,将于今年“五一”正式开门迎客。
  4月23日,记者走进这个位于厦门与长泰交界的灌口镇田头村仙岭山旮旯、占地50多亩的厦门仙岭孔雀园观光景区,3000多只五彩斑斓的孔雀尽收眼底,着实好看。加上新近扩建的25间圈舍,放养着七彩山鸡、黑天鹅、莺鸯、驼鸟,鳄鱼、山猪和梅花鹿,以及骡、马等30多种野生驯养后的飞禽走兽。举目望去,有的在开屏、有的在叫唤;有的在觅食、有的在嬉戏……颇为壮观。“养猪场如今变成了观光园,张总要挣‘最美丽’的钱!”景区现场主管薜德贵替他说出了心里话。
  2010年4月,集美区投资2亿元启动实施生猪禁限养。张朝金和全区1660余生猪养殖户一样,被划入退养之列。于是,张朝金驱车南下江西、广东,北上天津、哈尔滨等,跑遍全国9个省市地区,通过了解观察,认为把孔雀养好,也有“钱”途。结果和村里合伙人苏宗结相继创办全市唯一的“厦门仙岭孔雀养殖基地”、“厦门仙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
  “力争三年内,景区内仅孔雀母本达到2万只,成为闽南金三角最大的孔雀繁殖基地,从而让商品孔雀走进平常百姓家。”张朝金说,“孔雀养殖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36户,采用‘统一品牌、统一技术、统一价格、统一销售’模式,以出雏2个月孔雀每只250元提供给农户喂养,8个月后以雄孔雀3.5千克、雌孔雀3千克每只800元回收,带动农户增收。”以孔雀及飞禽走兽为载体,目前这条生态观光休闲产业链已经形成。景区门票仅为20元,因此吸引城乡居民、学校师生和外来员工、过往游客观光休闲。
  景区三幢集珍禽养殖、技术培训、标本加工、野味餐饮、旅游度假为一体的“森林人家”与“农家乐”配套日前全面竣工。这个低碳环保、循环经济的新兴产业,真正让张朝金的生猪退养“退出”美丽农庄。
  ▲孔雀标本,已成市民居家装饰流行时尚。(吴会明/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