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让青春涤荡心灵

时间:2013-04-27 16:15 阅读人数:

  ◆林海燕
  青春是一条河,只有静静凝视,波纹才会被看见;心灵有一扇窗户,只要轻轻推开,阳光便会洒进来。          ——题记
  正如生命一样,每个人的青春都只有一次,或长或短。这仅有一次的青春应该怎样度过?有的青春漫长,却毫无意义;有的青春短暂,却充满魅力;有的青春平淡无奇,有的青春不值一提。
  你想要过怎样的生活,就应该怎样去度你的青春。宁静的清晨,在鸟鸣声中醒来,听一曲悦耳的歌叫醒耳朵。最美好的晨光不应该被虚度,或背背诗词,或听听英语,奋斗从一日之晨开始。闲暇的午后,沏一杯香茗落座,捧一本爱籍拜读,挥一纸笔墨洒脱,一整个下午轻松愉快,仿佛阳光在指尖跳起舞。幽静的夜晚,看星星看月亮,风从脸颊吹过,感受大自然的亲近,身心都得到放松。听一首轻音乐入睡,夜里好眠又美梦。
  周末的时候,去老年公寓看望那里的老人们。他们中的大多数是热情而乐观的,即便他们腿脚不便,甚至坐着轮椅,但丝毫不能阻挡他们对生活的热爱。我们中有人给他们唱歌助兴,其中一个老奶奶几乎所有的歌都在跟着哼唱,唱得起劲了还会竖起大拇指,异常可爱的模样。老人其实就是老小孩,他们的喜怒需要我们用心去体会。那里的护工们大多年轻,但对待那些老爷爷老奶奶却像对待小朋友,牵他们的手,温柔地说话,偶尔也会来几句亲切的“呵斥”。老人任性起来丝毫不逊色于小孩儿,因此与他们相处需要更多的耐心与细心。心里越发地钦佩那些热心奉献的护工们。老人们的青春早已不再,护工们的青春正在路上,然而两者之间却能自得其乐的相处着。
  看着这些老人,我也会在想自己的老年生活会是什么样子的?能不能依旧保持一颗年轻的心,会不会依旧为一些细微的事情热泪盈眶,是不是在过着自己最想要的生活。
  五月天在歌里唱“青春是手牵手坐上了永不回头的火车,总有一天我们都老了,不会遗憾就OK了”,席慕容在诗里写“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北京青年在剧里说“我想重走一次青春”。描写青春的词句那样多,那么美,一字一句,丝丝入扣,寸寸入心。青春就应该少一些无病呻吟,多一些阳光呐喊;少一些矫揉造作之词,多一些温暖真诚文字。
  我希望当我回首往事时,我可以自豪地说“我的青春是这样度过的:炽热、光芒、美好、温暖。醒来便唱歌,睡着就做梦。哭过,笑过,生活过。”
  青春短暂又易逝。请,用心灵去珍惜青春,让青春来阳光心灵。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