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百年集美学校---难忘1918

时间:2013-04-27 16:15 阅读人数:

  ◆陈经华
  在王碧莲筹办女子小学的同时,陈敬贤也紧锣密鼓地按照其兄陈嘉庚的计划,忙着创办师范和中学。
  他首先着手进行的是校舍建设。因为有过去的经验,村民们也都热心相助,征地没碰到太大麻烦,而且征得的地块都在较理想的高地上。校舍的图纸是根据陈嘉庚的设想,在新加坡就请人设计好了的,承包商也是陈敬贤从新加坡带来的。校舍建设很快就起动。工程开始后,陈敬贤天天五点起床,巡视工地,无一日间断。工程进展很快,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日日见长,那景象真是壮观。
  最麻烦的事仍然是选择合适的校长和称职的教师。因为痛感教师奇缺,陈嘉庚才决计首先创办师范和中学。但是,缺鸡蛋才养鸡,养鸡首先得有鸡蛋呀!为了聘请有相当资质的校长和教师,陈嘉庚从新加坡写信给上海江苏第二师范学校校长贾丰臻,托他代聘校长和教员。贾丰臻仰望陈嘉庚盛名,满口答应,并承诺1918年春聘校长和教员到集美开办师范中学。果然,没多久,学校就派专人到集美筹备开学的一切事宜。开学后,首任校长王绩,字丕嘉,带所聘教师到校。
  可这校长和所聘来的教师和集美小学原来的教师一比,不仅不见其长,反相形见绌。陈敬贤见状,大失所望。幸好,合同只签试用半年,陈嘉庚和陈敬贤决定试用期满,就不再延聘。因此,陈敬贤必需在下学期开学前觅到新任校长和教师。
  于是1918年5月,师范中学开学不久,陈敬贤便出发到江西、浙江、江苏等省考察教师。他历经7省,远达北方的山东、河北。那时交通不便,车船马轿,长途跋涉,风尘仆仆,颠簸劳顿,他身体本来就比较虚弱,苦累不打紧,重要的是身体吃不消。
  在上海,他见到一位应聘的先生,江苏人,侯鸿鉴,雅号葆三。陈敬贤以优惠的条件诚聘他出任集美中学、师范校长。侯先生欣然同意,并答应为学校招聘所需教员。秋季开学前,侯校长到校,还带来一批教师,都是江苏人士。
  校舍建设日新月异,经过一年左右的建设,到1918年上半年,新建筑接二连三地落成了。在这批建筑中,有大礼堂、教学楼、宿舍楼、水塔、电灯厂等。其中有三座楼,楼身是多层的洋房,长十数丈,正面有长长的骑楼,也有人称其为走廊;上面是中国式的大屋顶,飞檐翘脊斜坡,有的盖琉璃瓦,有的盖红瓦片。这些建筑规模宏大,气势恢宏,不说集美前所未见,就是在大地方,除非皇宫王府,也不多见。这三座楼分别被命名为居仁楼、尚勇楼、立功楼。这样的建筑后来被人称为嘉庚风格建筑。
  陈嘉庚创办师范的目的是“为了挽救福建教育之颓风”。为避免福建几所师范学校的弊端,陈嘉庚特别注意生源的质量。他交代陈敬贤,要招收闽南地区有才学的贫寒学生入学。为此,他制定了一整套招生办法,由学校委托各县劝学所所长代招符合条件的学生入学,大县五六名,小县三四名。学生到校后,学校组织复试,不合格者坚决退回,决不收容。为保证贫寒学生安心读书,陈嘉庚为师范、中学学生提供优厚的待遇。中学生免交学费,只交膳费;师范生学费、膳费全免。师范和中学学生所需的被席蚊帐一律由学校提供。闽南一带甚至广东的学生,得到消息,趋之若鹜,纷纷报名应试。按照这样条件招来的学生,既有才学,又特别用功,入学后,都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因为他们都来自农村,家境贫寒,绝大多数人都乐于回家乡当教师。
  陈嘉庚还考虑到海外学生回国上学的问题。在师范中学创办之初,他就特别作出这样的规定:“对回国求学而考试不合格的学生,学校另设补习班以教之”。这是陈嘉庚在祖国创办海外教育的开始。
  一切进展顺利,1918年3月10日,集美师范和中学正式开学。这一天,各楼张灯结彩,校园鼓乐喧天,鞭炮齐鸣。开学典礼在新建的大礼堂举行。陈敬贤在会上宣读陈嘉庚特地从新加坡寄来的开校词。开校词说:“凡我诸生,须知吾国今天,处列强肘腋之下,世界竞争之间,成败存亡,千钧一发,非自振兴教育,急起直追,断难逃天演之淘汰。”陈嘉庚的话,字字铿锵,情真意切,振聋发聩,“诸生青年志学,大都爱国男儿,尚其慎体鄙人兴学之意,志同道合,声应气求,上以谋国家之福利,下以造桑梓之庥祯,懿欤休哉,有厚望焉。”陈嘉庚的话洋溢着浓烈的爱国之情,寄托着对青年学子的殷切期望。师生们听罢,无不热血沸腾,台下掌声雷动。
  4月,学校颁布陈嘉庚、陈敬贤兄弟亲立的“诚毅”校训。在颁布仪式上,陈敬贤揭开罩在一块大木匾上的红丝幔——油黑的底色衬出两个阴刻鎏金大字:“诚毅”,右下方的落款是陈嘉庚、陈敬贤敬立。全场掌声经久不息。“诚毅”:诚以为人,毅以处事。这是陈嘉庚兄弟为人处世的人生哲学,是他们事业成功最宝贵的精神成果。
  《集美学校校歌》也同时颁布,全场师生同声歌唱:“闽海之滨有我集美乡,山明兮水秀胜地冠南疆。……。”这歌声像阵阵和煦的春风,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又如一通通的战鼓,激励着莘莘学子为挽救祖国于危亡而勤奋学习。《校歌》由学校教师许振源选曲,黄鸿翔作词;后又经几次修改,现在流行的是1933年集美学校二十周年校庆修订的版本。
  1918年是集美学校发展史上一个特别重要的年头。这一年是集美中学的始创之年,集美大学的起始之年,也是陈嘉庚在祖国兴办海外教育的起步之年;这一年是集美学校校训、校歌的诞生之年,也是嘉庚建筑问世之年;这一年是集美学校优良的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办学制度、办学传统的发端之年。
  1918年是难忘的一年。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