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警务微信”助推校园安全

时间:2013-04-22 11:11 阅读人数:

  集美学村派出所维护辖区校园安全出新招

  ◆林志杰
  作为我区“最年轻”的派出所——集美学村派出所,辖区横跨集美、侨英、后溪3个街镇,管辖人口12万余人。自去年4月份正式成立以来,集美学村派出所面对民警少、治安任务重等困难,结合警务机制改革,创新警务机制,充分挖掘校园自防自治潜力,建立“警地校三方共建大学城”机制,有效的保障集美大学城校园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组建校园治安志愿者队伍
  今年3月份,厦门理工学院、华大华文学院接连发生数起学生宿舍遭入室盗窃案件。案件发生后,学村派出所民警召集相关学校的学生治安志愿者对案件进行通报并研究部署进行协助摸排蹲守。3月20日晚上,当犯罪嫌疑人林某平翻墙进入理工学院校园准备再次进行盗窃时,被蹲守的学生志愿者抓获。随后,民警在其暂住地搜查到还未来得及销赃的电脑、手机等物品,经查林某平先后在理工学院、华大学院作案8起。
  集美学村派出所副所长陈和坤告诉记者,目前各所学校的治安防范力量不均衡,许多学校在人防、物防和技防上比较滞后,给派出所治安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如何有效因地制宜,发挥各高校的自防自治潜力,成为了学村派出所成立以来探索的重点。
  经过调研走访,派出所在各高校分别建立了一支由20名学生组成的治安志愿者队伍,所有的队员都是经过层层筛选以及专业培训。每支队伍配发10辆警用自行车,每天在课余时间,各个学校的志愿者都会在各自校园内案件高发地段和时段开展巡逻执勤。平时当辖区内发现新的警情时,志愿队伍还将协助配合民警进行案件摸排等工作。
  今年3月中旬的一天下午,正是下课的高峰时段,诚毅学院治安志愿者队员小郭在集大校园信毅路进行巡逻时,发现一名女子行迹非常可疑。经过跟踪,小郭发现这名女子用镊子企图从一名女学生挎包偷走手机和钱包。小郭与其他志愿者队员联合将这名女子抓获。据统计,截止目前,今年来学生志愿者队伍共协助派出所侦破案件近30起。
  “这些志愿队员们同时还扮演着调解员、舆情引导员、信息搜集员等角色。”陈和坤介绍,志愿者队伍发挥点多、线广的优势,协助派出所搜集校园内的各种治安动态信息和违法犯罪线索,及时上报给派出所,提升公安机关的打击能效和处置能力。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来学村派出所共通过学生志愿者收集、掌握各类国保维稳动态信息2000余条,成功处置、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300余起。
  开通电子警务平台进行安全宣传教育
  “不贪便宜,hold诈骗!亲,孔子不能解决的问题,po-lice叔叔帮你解决……”这是学村派出所精心制作的校园安全QQ播报。目前除了QQ,学村派出所还开通了网络警务室、警务微博、警务微信等现代化的安全宣传电子网络警务平台。
  陈和坤介绍,学村派出所辖区都是大中专院校的学生,学历高,懂网络,经常网络购物,因而校园内诈骗、侵财等案件比较高发。安全防范的宣传教育就非常重要。根据高校学生群体的特点,学村派出所在宣传手段和方式上创新方法,在制作宣传资料时,派出所让学生志愿者参与编辑宣传单,采用网络新词汇、新语体积极融入学生当中,当凡客体、咆哮体等新创语体出现在宣传材料上,立刻引起广大师生共鸣,学生纷纷在意见栏等留言:“公安机关也卖萌,太给力了。”……派出所还通过设立民警个人微博、网络警务室、治安信息QQ群、学村派出所微博等及时将最新出现的诈骗手段和防范常识发布到网上。目前,网络警务室和治安信息QQ群每日点击率上千次,已经成为了学村派出所安全宣传教育非常重要阵地。
  今年3月份,学村派出所还在理工学院启动建立了“学村派出所警务微信”,通过建立警务微信平台,实现信息点对点的推送,高校师生可以通过图片、语音报警求助咨询,第一时间得到各类预警提示信息,学习防盗、防抢、防骗知识。
  ▲ 民警指导学生查看“学村派出所微信”内的预警信息。(林志杰/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