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四变”树起风清气正

时间:2013-04-15 10:53 阅读人数:

  集美区委区政府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侧记

  集美区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结合实际,从改进调查研究、完善接访下访制度、厉行勤俭节约等9个方面提出具体贯彻实施意见。随后一段时间,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全区各单位工作作风有了明显的改进,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党员干部精神面貌明显提振,工作落实明显加强。
  变例行走访慰问为现场解决问题

  “集美区已充实一线征拆力量,所需地块一定尽快交付使用!”日前,集美区委书记倪超来到百亿产业链正新橡胶公司,就企业关心的3个在建项目用地征拆问题,与企业负责人沟通协调,尽全力保障企业生产办公用地,促投资项目尽早落地尽快产生效益。
  今年“两节”期间,集美区领导变例行走访慰问为现场办公,通过事先摸清挂钩企业需求,带着问题与解决方案走访调研,一些问题在现场办公得到了有效沟通、解决。在路达厂得知路达已经从单纯做外贸,转向确保国际市场、开拓中国市场后,区领导表示,愿意从中牵线搭桥,向落户集美的万科、龙湖等房地产开发公司推介路达产品。
  为彻底解决基层难点热点,集美区建立区级领导下基层调研督查落实机制,明确由区委副书记牵头协调处理经督办在要求的时限内未取得明显进展的重要问题,形成推动工作协调落实的长效机制。
  变举办联谊活动为开展调查研究

  《城市化大背景下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研究》、《集美道口经济发展研究》……接连几天,区相关部门正筹备今年14个重点调研课题。这些重点调研课题将分别由区委区政府各主要领导挂帅,目的在于破解集美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瓶颈。
  “在改进作风中党员干部要当表率、树典范、作榜样!”区委书记倪超率先垂范,主动变举办联谊活动为开展调查研究。她先后到后溪、杏滨等镇街调研促项目进度,就节后用工问题到灌口、侨英实地考察,以获取第一手资料。在她的带领下,“两节”期间,集美区委区政府将往年30多项重大活动精简为8项,各部门取消了团拜、“尾牙围炉”相互宴请等以往过年“习俗”,杜绝了乱发奖金、津补等现象。各级领导从迎来送住、应酬吃请中得到解脱,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项目一线调研,一些征地拆迁的难点、节点顺利攻破,为大批省市区重点项目的落实争取时间。
  变简单座谈交流为实质问计问策

  4月8日,集美区政府办把14条企业意见和建议,以督查件的形式下发到各职能部门,要求各相关单位主动对接,协助解决企业发展经营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据了解,这些意见都是从刚刚举行的纳税大户座谈会上收集整理出来的。
  在那次座谈会上,集美区进一步改进会风,变纳税大户表彰为座谈,变座谈交流为经济咨询会和经济分析会,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以此破解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难点热点以及解决一些具有普遍性的问题。
  “你们的发展就是集美的发展!”区长李辉跃在会上,向企业界人士承诺,将实行每周汇报制度和重新梳理机制,确保企业反映的情况落实到位。据了解,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变简单座谈交流为实质问计问策,主动召开多场“询计问策”座谈会,区主要领导亲自通报区情并与台商、高校、民主党派和商会企业代表等人士进行交流,先后收到意见和建议37条,目前均已分解落实。
  变各部门专业会议为综合性工作会议

  台上,一个话筒,几位区委常委轮流说,发言限时,只拣精炼的“干货”说,甚至脱稿说。在集美,“一会制”已成常态。
  今年集美区变各部门专业会议为综合性工作会议,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与班子“一报告两评议”大会合二为一召开,区委专题工作会以“七会合一”形式召开,政府系统有关全区性工作部署会,以政府成员(扩大)会名义整合,统一部署。
  早在年初,集美区新会风已初见端倪。今年的集美“两会”仅3天,是历届涉及选举“两会”会期最短的一次。“两会”处处做减法,“瘦身”后的“两会”仅会务费就比往年节省了一半以上。
  以会风转变为契机,集美区创新督查方式,通过多部门联合检查推动“八项规定”向深度广度发展。一段时间以来,先后开展落实“八项规定”专项监督检查和财经审计,重点检查上下班纪律、服务态度、办事效率、环境卫生,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情况,以及镇街、单位部门会议、招待、差旅等公务活动经费的使用情况等,进一步督促基层廉洁自律、提高效能。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