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农资超市”进村口“庄稼医院”驻田头

时间:2013-04-14 10:52 阅读人数:

  “我们村比较偏僻,每到农忙时购买化肥农药都很麻烦。政府部门把春耕农资送到村里,物美价廉还便民!”4月9日,扛着刚买到的化肥,东辉村民黄毅然逢人便夸。自打村里有了“农资超市”、“庄稼医院”,方便了村民在田间地头果园发展生产,也让村民对农业增收多了几份信心。日前集美区又一次组织“农资农技大篷车”开进灌口镇东辉、双岭和坑内等几个靠山偏远村庄,受到群众欢迎。
  黄毅然介绍说,像灌口镇东辉一样,双岭、坑内、顶许以及后溪镇埔边等所有靠山一带偏远村庄,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水果、蔬菜和部分水稻,由于居住地距离城区较远,出行不便。平常,从事传统农业生产的村民大都家底较薄,又因农村“常年生产、季度收获”与农资“常年加工、季度使用”,容易引发“双抢”,存在“买肥困难、技术缺乏”问题。每到春耕春插及秋播冬种等农忙时节,只能简单采用些草木灰或牛便猪粪鸡屎之类的农家肥。这两年来,随着区政府对水库水资源及生态环境保护重视,村民禁养生猪,其他家禽家畜养殖也受限制,农家肥数量日渐匮乏。
  今年初,集美区研究出台了优惠举措,由区农业、科技和供销、农资公司等部门,通过开辟“农资超市”、“庄稼医院”新型模式,覆盖全区村镇20多个供应点,以低于市场3%至5%优惠价格并免收运输费,向边远山村配送尿素、过磷酸钙、碳氨和进口复合肥等优质化肥及放心农药,适时组织“农资农技大篷车”巡回农村服务和田间科技指导,传授新品种、新肥料、新农药等“五新”技术,通过便利让利与帮扶帮带,不误农时农事,较好的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