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即将消逝的百年侨房——凤翔楼

时间:2013-04-14 10:42 阅读人数:

  ◆林小芬
  矗立集美95年之久,对了解近代集美民间教育具有历史意义的凤翔楼日前遭拆除。记者日前来到位于杏滨街道西滨社区蔡林62号的凤翔楼前,只见大楼二楼放着一堆木板,据说都是从楼里拆下来的。不久,老宅全部拆除,将翻盖新楼房。
  洋楼建有罕见西式壁炉
  凤翔楼是旅居缅甸华侨林顺吉在1919年建的。林顺吉,字良卿,号凤翔,故该楼称“凤翔楼”。凤翔楼为西式建筑,坐东朝西,白灰外墙,共二层。洋楼平面呈正方形,面阔3间11米,进深2间11米,正面为连拱柱柱廊,饰有琉璃瓶栏杆,楼顶为四面坡红瓦屋面。楼房的门框、窗框用花岗岩所建,简约的直线、三角形、拱形形成特色的窗楣,外墙壁柱和圆拱都饰有浅浮雕圆弧和菱形纹。楼前有个庭院,院门呈半圆形拱顶,整体外观朴素、典雅。据悉,楼房内有壁炉,屋顶有烟囱,这种外来的取暖设施,在集美近代建筑中较为少见。

  主人兴教办学,曾是同安县议员
  洋楼内还保存有民国九年(1920年)凤翔楼记事木匾,记述林凤翔生平事迹。此外,《同安县志》也对林顺吉有所记载。
  据载,林顺吉生于1887年,早年在缅甸经营钱庄,后回国在厦门的鹭江道开设和兴钱庄,并有若干分号。林顺吉在缅甸发迹后,一直在家乡铺路造桥,兴办学校,还曾当选过同安县议员。林顺吉兴建凤翔楼时,在两侧建了两排平房,作为村中的小学,东侧为凤翔男校,西侧是凤翔女校。民国六年(1917年)到十二年(1923年),学校开班招生,教授语文、数学、自然等科目。不仅蔡林本社子弟,附近的马銮、西滨和山后张等地的贫困子弟,均免费入学。
  后来,和兴钱庄倒闭,林顺吉一病不起,卒于1932年,男校与女校被迫停办。女校不久后便被拆除,男校因后来改建为生产队仓库而存留原房舍,此次也同凤翔楼一并拆除。
  洋楼破败不堪,后人无力修复
  “房子早是危楼,墙壁裂了一道大缝,无法居住,我们又没能力修复,只能拆了重建。”对于洋楼的拆除,林顺吉的后人也表示遗憾,但还是得拆了,建成现代建筑更实用。集美退休老干部林火荣在楼房拆除前,曾较为全面地拍摄过该楼全景。听说洋楼要拆除,他认为十分惋惜,“没想到我的拍摄成为拆除前的最后一张照片。”他说,凤翔楼与凤翔学校旧址是了解和认识集美民间教育历史的可贵遗存,它的消失是集美的一大损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