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期待“金牌城市”更趋完美

时间:2013-04-13 10:38 阅读人数:

  ◆陈祖灏
  据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6日发布“中国城市对外开放指数研究报告”,深圳、广州和厦门位居前三,获评对外开放“金牌城市”。
  作为一个厦门普通的市民,对获评“金牌城市”倍受鼓舞。这对一个典型的外向型城市,是一个含金量颇高的认同和褒奖。既展示给全球一种温馨和成熟的气度,又传递给世界一种力量与速度的气魄。荣誉掌声面前,务必保持清醒。不仅是一个新的起点和契机,更是一次新的考验和挑战。
  的确,“金牌城市”殊荣沉甸甸的,使人触景生情陶醉其中。然而,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荣誉不能说明未来。在厦门全力实施跨岛发展战略,致力实现“五个厦门”目标的今天,“金牌城市”对今后厦门城市规模的拓展,城市自身产业结构的优化升华,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
  有比较才有鉴别。假如把“金牌城市”前三名稍作对比,无论是城市发展理念,还是内外开放程度,因受地域和条件限制,厦门存在着一定的劣势,导致产生一定的差距。在沿海地区开放城市的前列,我们的荣誉感、危机感和使命感一样是客观事实存在的。只有奋起直追,才能迎头赶上。
  其实,厦门对外开放的优势也很明显。一年一度举世瞩目的“九·八”盛会,无疑是厦门提升对外开放城市的一张名牌。况且厦门与金门、台湾一水之隔,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它地区无法比拟的条件。作为海西经济区的龙头,更应海纳百川博采众长,争创先行先试的新优势。
  期待着“金牌城市”的厦门:不仅要继续挖掘对外开放的潜力,切实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水平和档次,增加科技、环保的含金量,而且要加大对内开放的力度,调整文明城市管理结构,创造更宽松和谐环境,让更广大的外来务工人员,融入到“金牌城市”的生活中,其生存尊严得到应有的认可。期待“金牌城市”更趋完美,美丽的厦门未来不是梦!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