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骑独轮车过啤酒瓶---集美小伙挑战吉尼斯纪录

时间:2013-04-01 10:27 阅读人数:

  ◆林小芬
  去年一则新闻报道,德国一小伙子鲁兹骑着独轮车在啤酒瓶上骑行8.93米,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日前,杏林小伙子陈重沁在啤酒瓶上骑独轮车行进11米,超过了该纪录。

        超吉尼斯纪录2米多

  日前,记者来到了陈重沁自家楼顶的练习场。176个啤酒瓶用挡板固定排成一列,长达11米。陈重沁骑着独轮车在这些直径不到2cm的瓶口上前行。他一边骑一边晃动双臂保持平衡。第一次,骑了不到3米,陈重沁就从啤酒瓶上跳了下来,骑行失败;第二次,骑到6米左右,又失败了。
  1米、3米、5米……陈重沁终于冲过了10米线,即将抵达终点时,由于重心不稳,他再次失败。
  陈重沁再次来到起点,这次他在中段险些掉了下来,不过他最终稳住重心,骑着独轮车通过了11米长的啤酒瓶列。该长度超过了德国小伙子创下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陈重沁说,去年,他看到了鲁兹创独轮车过啤酒瓶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后,也开始练习这项技能。他收集近200个啤酒瓶,设计制作了一排挡板,就每天练习。花了1年多的时间,他才掌握了这门绝技。他认为这门绝技的窍门是要先练好定车技能,瓶口小,酒瓶间间隔较大,要稳住很不容易。
  骑独轮车去买菜

  陈重沁是三明尤溪人,从事贸易工作。三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上看到了一段关于独轮车的视频,这段视频将他领进了独轮车的世界。“我的平衡性不错,为什么不试试呢?”抱着这样的想法,陈重沁购买了第一辆独轮车。
  在厦门,骑独轮车项目并不盛行,也没有科学教程。陈重沁自己摸索,仅上车这个动作,他就花了1个多月。之后,他慢慢学着骑行,10米、20米,30米,越骑越远。之后,陈重沁常以独轮车代步去买菜。
  陈重沁只是个普通的打工者,工资不高,“而一辆独轮车少的要三四百元,多则上千元。”刚开始,妻子并不赞成他这样“烧钱”,但看到陈重沁如此执着,也开始支持,并加入独轮车行列。现在,妻子也有了自己的独轮车,连5岁的儿子,也骑着14寸的小独轮车晃晃悠悠前行。目前,陈重沁家里有二三十部独轮车,每一种型号他都买下,用于满足各种不同技能的训练。独轮车已经成为陈重沁一家人生活的一部分了。
  成立独轮车俱乐部

  小董在厦门软件园工作。有一天,他在环岛路上看到一伙人骑着独轮车环岛,被这项活动深深吸引了。询问下,得知是陈重沁的独轮车俱乐部在组织独轮车环岛活动,立刻买车报名参加。现在,小董也是独轮车好手。
  陈重沁的俱乐部是2011年成立的。当时,他学了一年多,已经小有所成,通过网络,也认识了几个厦门的独轮车爱好者,于是,他们合伙成立了独轮车俱乐部,互相探讨学习,组织活动,招收爱好者参加。
  现在,俱乐部成员有十多名,他们常聚集一起,练习各种花样,如定车、倒退、跳台阶、独轮车跳绳等。几乎每位成员都有自己的强项,如小吕能够骑独轮车跳跃,高度达60公分。李绍安利用周末时间骑车在集美与海沧之间往返,路程长达50公里。目前,陈重沁正在学习独轮车踢碗这项杂技。
  希望推广独轮车运动

  对于破吉尼斯世界纪录陈重沁相当有信心,他说,目前过11米的成功率达80%多,等他再练得熟练些,就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不过,对他来说,更重要的事是在厦门推广这项运动。据陈重沁介绍,独轮车运动在北京、苏州、上海等地颇为流行,但在厦门喜欢这项运动的人则相当少。
  “我们每次户外骑行,都有人问我们是不是演杂技的。”陈重沁说,独轮车可以训练人的平衡感和腰力,小朋友尤其适合练习。现在,每年暑假,他都忙着免费培训大量来学独轮车的学员,其中不少是中小学生。对陈重沁来说,他们是厦门独轮车运动的未来。
  ▲集美小伙陈重沁骑着独轮车过啤酒瓶。(林小芬/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