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传》获中国传记文学优秀作品奖

时间:2013-03-31 10:25 阅读人数:

  本报讯(林小芬) 日前,记者从集美校友总会获悉,中国传记文学最高荣誉奖第四届中国传记文学优秀作品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记述集美校友抗日女英雄李林一生的长篇传记《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传》名列榜中。
  40年前的1973年9月15日,周恩来总理陪同法国总统蓬皮杜在大同参观时,共同谈到两国各有一位民族女英雄——法国15世纪的贞德、中国殉国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李林,周总理嘱咐当地干部“要大力宣传李林,要写出她的传记来”。为圆周总理遗愿,李林殉国之地山西省朔州人、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会员王宝国,长期潜心研究李林,卓有成果。王宝国的《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传》选题获得中国作协的重点扶持。据介绍,这是关于李林最系统最全面的传记,《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传》出版后,在国内抗日战争史学界、华侨界产生较大反响。
  中国传记文学优秀作品奖是中国传记文学最高荣誉奖。该奖由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主办,每5年评选一次。评审委员会给予王宝国的《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传》这样的评语:作者真实完整地讲述了华侨抗日女英雄李林的一生,她从弃婴到华侨,从学生到战士,成长为一名坚毅果敢的抗日英雄,最后为祖国的民族解放事业贡献出年轻的生命。作品情节感人,多线铺陈,脉络清晰,语言清新,善于运用典型事例和典型细节来表现人物的思想活动和精神世界。另一引人注目之处是能够为不满25岁传主的短暂一生搜集整理到如此丰富而翔实的系统资料,书外功夫,尤为可贵。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