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生态集美:青山绿水绕城郭

时间:2012-12-31 09:41 阅读人数:



  近年来,集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成立专门机构、编制了生态建设专项规划,以厦门首个低碳示范区和灌口绿色低碳重点小城镇试点为契机,构建绿色低碳、宜居宜业的生态环保新城。近日,集美区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区考核验收。

  青山碧水,处处焕发绿色生机

  走在集美大街小巷,处处焕发绿色生机。兼有世界各地园林特色风光的园博苑,可尽情领略“一园一世界”的无穷魅力。后溪镇的古厝老屋,红砖黛瓦,院落里藤枝蔓延,漫步村庄田园中,没有车马喧嚣,只有风清月明鸟语花香的宁静。走进灌口,你也能感受到盎然的绿意。富有魅力的瑶山溪、碧波荡漾的风景湖公园,绿树成荫的工业区、住宅小区,构筑出小城镇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景象。
  “四绿工程”和森林城区建设凸显在集美区的各个角落,集美区全面实施中心城区绿化、生态风景林、绿色景观生态通道、绿色村庄及森林生态休闲等“五大工程”。三年来,全区累计新增绿地面积272公顷,预计明年新增绿地也可达120公顷。增加绿地面积的同时注重推进绿化亮点建设,包括灌口风景湖公园、宁宝公园、集美新城中央生态公园、环杏林湾景观工程等等。目前,辖区森林覆盖率达45.8%,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2.97平方米。
  青山绿水城郭绕,有青山,自然有碧水环绕。一向注重水环境保护的集美,将“碧水”工程作为再创国家环保模范城和生态区建设的工作重点,加强禽畜养殖污染治理、流域整治、生活污水处理、海域清淤等。2010年,集美区投入2.5亿元开展全区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工作,以生猪退养换来青山绿水,碧海蓝天,也确保了作为厦门重要饮用水源的石兜——坂头水库的水质安全。同时,实施“一湾两溪”流域综合整治。投资7.6亿元采取污水截流、清淤护岸、环湾景观、中水回用、基础绿化、海堤开口设闸、排洪等七大工程对杏林湾流域进行综合整治。风景湖公园周边,环湖截污工程正在建设当中,项目将生活污水集中到风景湖东南侧的“再生环保污水处理站”,经处理后的再生水再被引到风景湖的上游,作为上游补水和公园绿化灌溉,实现了“中水回用”,既净化了环境,又节约了资源。目前,集美的水环境质量均达到功能区标准要求。
  如今的集美农村,在享受青山绿水的同时,您不会再为交通与卫生的不便而烦忧了。由于坚持生态创建与综合整治相结合,旧村改造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目前,全区建成21个省级生态村,创建率100%。实施农村改水改厕工程,推广使用液化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累计投入1.4亿元用于18个新农村建设和旧村改造,卫生厕所普及率、自来水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99%。
  集美一片大开发、大建设,但并没有因为粉尘沙土而降低空气质量。截至11月19日,集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优级率为47.84%。这得益于集美区一直狠抓文明施工,防治扬尘污染,并开展垃圾焚烧专项整治。同时,在居民出行上,大力倡导“公交优先”,加大对公交事业的投入。今年集美就新增了27条公交线路,投入1.24亿元购置203辆环保型的CNG天然气公交车和混合动力公交车,减少尾气排放和污染。
  以新城为抓手,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态之城

  以“四高”标准打造的集美新城,无论在规划还是实际建设过程中,都凸显出“生态低碳”的发展理念。比如,新城核心区中部的中央公园,原来的地形就是一个山包,设计者就依势建山体公园,不去破坏原有的地貌。新城建设将尊重原有环境的生态体系,并在核心区建构贴近自然的生态廊道,与大的生态系统相联系。
  在杏林湾滨水西岸,一栋掩映在绿树花丛中的白色小屋藏着日处理量5000吨的污水截流处理站。一条长26公里、环绕整个杏林湾的景观工程预计明年就将完工。沿着湾区岸边,建设有两条连续的自行车道和步行道,沿途点缀着滨水栈道、亲水平台以及休息场所,为游人和城市居民提供亲近自然、休闲游憩的舒适环境。集美新城核心区的“低碳”示范还包括构建低碳的慢行交通系统、采用先进的清洁能源照明、统一的市政综合管沟、地下空间开发和利用等。
  在建设生态型新城的同时,新城的产业发展也注重贯穿生态理念。集美新城产业与文教区相配套,在机械、电子、纺织三大支柱产业基础上,集美新城大力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总部经济、物流商贸、文化产业等新兴产业,规划了科技园区、软件园三期等高新产业“孵化基地”,未来集美区将成为全市新兴的“产业高地”。
  从八闽古镇到工业重镇,再到如今的绿色小城镇,灌口在“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中,找到了新的生机。去年初,灌口启动了全省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建设,建设之初就提出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在交通、基础设施、建筑物节能、城区能源中心、垃圾回收等多个领域进行低碳试点,被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评为全国第一批“绿色低碳重点小城镇”试点示范镇。
  产业转型,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

  城市生态化,产业也要生态化。集美区在产业发展路径上选择自律,选择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路子,大力发展高科技、高效益、低能耗、低污染的产业,注重调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存量产业,提高服务业比重,推动结构减排。一方面,全力支持金龙、厦工等企业通过技术革新进行产业升级,积极推动企业建设中水回用工程;另一方面,加大对企业的环保监控和查处力度,按照“扶优汰劣”的原则,关停了一批高耗能、高排污量、低产能、高投诉率的企业。
  近年来,集美区重点培育生产性服务业,规范提升生活性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扩规模、提层次、上水平。目前,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和厦门北站营运中心等现代服务业大型发展载体进展顺利,中交、泛华等一批央企、民企准备进驻设立区域总部,楼宇经济获得实质性发展。前场铁路大型货场、集美物流园、北站汽车物流中心、源香冷储等项目建设正在进行,现代物流基地雏形初显。万达商业广场、圣果院商业中心等的载体建设,将成为集美区域性购物中心。总投资360亿元的软件园三期一动工,马上吸引了软件研发、动漫企业、集成电路设计、信息技术服务等200多家软件企业入驻。
  集美学村文化积淀深厚,嘉庚纪念胜地景区、园博苑、海水温泉等生态旅游资源丰富独特,集美区致力于发展生态旅游,培育生态文化,年度盛会海峡两岸龙舟赛、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以及正在抓紧建设的国际马戏城项目为集美生态旅游赋予了新的内涵。(林小芬)
  ▲集美新城核心区是厦门首个低碳示范区,核心区六大公建已全面封顶。(林志杰/摄)
  ▲整治后的灌口风景湖,不仅环境优美,也成为了附近居民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林志杰/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