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后溪,悠然走过城内村

时间:2012-12-30 17:17 阅读人数:

  ◆黄集群
  厦门网日前在海峡博客上贴出活动公告,选择的地方是集美后溪镇,因内容极为丰富,30个名额一下子就报满了。
  当天,大家一路狂飙,最多不超过一个小时,就得换地方,因为好景点实在太多了,让人大开眼界。一路行来,觉得此次最为重要的景点应是后溪城内村。这个村子有保存完好的100多座闽南古厝,因一个同事的家就在村子里,二十年前我曾经来过这里。
  如今,富起来的村民们将老厝拆了盖了楼房,原来的老厝没想到现在却成了抢手货,台商、福建省收藏协会名誉会长洪明章先生几经考察,决定在这里规划兴建“闽台民俗文化古镇”。这座古城始建于康熙元年(1662年),原先有4个城门4座古庙,现存北门及古庙1座,由康熙皇帝老儿亲笔题写的南门“临海门”门楣尚在,村里有9棵百年老榕;还有300多年历史的霞海城隍庙,听说它是台湾现有100多座城隍庙的祖庙,在台湾,它有一百多个分炉。仅这些,就让网友们大开眼界了。
  据悉,集美区后溪城内村将打造为闽台民俗文化古镇,届时博物馆、展览馆、游客中心等一应俱全,近3万件文物供游客观赏,明年1月中旬就可正式对外开放。自今年3月起,洪先生就开始租赁城内村百栋闽南古厝,并规划成海峡两岸博物馆、侨乡文化馆、闽南民俗博物馆、中国茶文化馆、地方戏剧文化馆、渔村文化馆、民间宗教文化馆、老电影博物馆等多元项目。为更好地满足游客的需求,古镇将建有“吃、喝、玩、乐”为一体的配套设施。同时将定期举办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带动集美旅游发展。
  目前海峡两岸博物馆、闽台匾额博物馆、官用品博物馆和老电影博物馆已布置完成,其余的项目正在筹备之中,作为一个闽南人,看到能有人出资保护闽南古厝,几分感动涌在心头,但愿政府能更近一步地推进这个项目的开展,让更多的人在这里可以看到台湾数千年以来的发展轨迹,特别是由洪先生精心提供的文物资料翔实展示了台湾文化发展史,闽台自古以来血浓于水的密切联系是任何人也推翻不了的史实。
  在后溪,悠然走过城内村,是另一种享受。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