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学校的三次学潮

时间:2012-12-23 16:55 阅读人数:

  ◆陈新杰
  集美师范中学开办两年四辞校长,学校管理机制没建立,校纪校风无从谈起,学校混乱,失窃事件一再发生。1920年7月叶渊校长到任后,马上制订学校的远、近工作计划,订立校规校纪,学校办学开始有条不紊地铺开。新学期开学后,叶渊校长首先狠抓校风的整顿。
  12月,学校抓到了偷窃金戒指的学生孙某,送交叶渊。叶渊正忙,便叫工友将孙某绑在学校礼堂的柱子上,待下课后处理(下课后受人指使一些学生冲来殴打叶渊)。之后孙某被退学处分。当时高年级的部分学生反对学校对孙某的处理,而在叶渊到职前代理校长的陈某,为了“取而代之”,拉拢一些人反对叶渊,便造谣叶渊打学生,借机煽动学生,发起撤换校长的罢课风潮。嘉庚校主不同意换掉叶渊,劝解学生复课无效,便令放假,风潮平息。新学期到来,学校开始走上正轨,良好的校风初步树立。
  1923年,旅大租借期已满25年,而日本不许我国收回旅大,全国人民愤怒地掀起了收回旅大的保卫国权运动。在此反帝热潮中,4月3日开始至月底学校组织了轰轰烈烈的反帝运动,从校长到小学生,从教师到工友都参与校内外的各项爱国活动。
  5月1日、4日一些学生擅自停课召开纪念大会,7日学生又自行停课召开学生自治会联合大会。9日学校按课程计划要到天马山上活动课,学生自治会的学生又出面阻止,以致课程无法上,学校教学秩序被严重打乱。5月10日学校以“屡次煽动风潮”为理由,宣布开除为首的二个学生代表。第二天,学生要求叶渊校长 收回成命,被拒绝。于是学生举行罢课,发布宣言攻击叶渊,要求驱逐叶渊。可嘉庚、敬贤、昆季坚决支持叶渊,事态越闹越大。风潮大有不可收拾之势,因此,学校5月16日又宣布开除14名学生,可学生仍没收敛。5月17日学校按照嘉庚校主的意见提前放假,风潮方平息。
  “五四”运动以后,各种思潮流派在集美学校中激烈的竞争着。中国无政府主义肇始人吴稚晖、李后曾就来到学校参观演讲,并在校中散发其刊物《民钟》、《奋斗》等。而此次学潮大做幕后煽动的是随学校某部主任转学来的江苏人姜祖青。此生在苏皖三年半时间被七所学校开除,原因是他是个挑动对立、煽动闹事的高手。此次风潮,大量校产受损,仅被帐席枕损失就达500多套,可见这第二次风潮是受无政府主义影响的后果。而校主的“当刚”处理则强化了校纪校规。
  1926年春夏之间,因福州的北洋军阀给学校来函,严厉禁止各种党团在学校活动,叶渊校长便规定学生不能加入政党。此规定备受各方面的攻击,叶渊校长便到厦门访问国民党福建省临时党部主持人许卓然,说明因受军阀的压迫,学生加入党团恐对不利,请党部停止对学生诱引入党团,待学生毕业后或已毕业者学校可介绍人入党,可许卓然不以为然。因此规定不起作用,便自动废弃。11月下旬,国民党地方党部、学生、学校当局三方面各选代表,组织“校务革新委员会”。校务革新委员会提出:“凡本校一切校务皆由本会议决施行。”这实质要剥夺嘉庚校主叶渊校长的决策权、管理权,因此叶渊召开临时校务会议,把此条要求改为“凡本校中事务关系全体学生者,本会出席人员均得提议讨论,以便采择施行,其关于一部一组(当时集美学校之下属校称“部”,届班称“组”。如就读第二届师范,便称就读“师范部2组”)或个人者由各部讨论之。”叶渊在敬告同学书中又解释说:“因为校中大一点的事,我们常要请命校主,才敢决定,倘若‘校中一切事务,须由本会议决施行之’,学生既占大多数,要做什么就做什么……其弊还可以想象限量吗?”学生不同意叶渊校长的更改,12月1日发出第一份“罢课宣言”开始罢课。12月3日经过调解磋商,叶渊允许学生自由组织集美区党部等7条学生民主自治的条件,但对收回以前被开除的学生和学生对校务的表决权,叶渊不答应。12月5日学生发出第二份“罢课宣言”,组织“罢课委员会”继续罢课,12月18日学生将“罢课委员会”改为“倒叶运动全权代表会”,矛头又直指叶渊,风潮闹得更大。对此风潮的焦点,嘉庚校主明确表态:“权操学生,教育何在?余绝端反对。”“进退校长主权在余,不准学生干涉,校长决不更动。各生如不满意即日停课放假。”学生仍不听劝告,校主便派族亲接管校物,限制校费,欲休学停办。之后,教育家蔡元培、马叙伦来集美调解,翌年3月份学生会及各部(校)学生纷纷电请嘉庚校主续办学校,大风潮最终平息,领导权牢牢掌握在校主的手中,集美学校避免了辍废夭折。
  1920年至1927年,面对一次又一次的风潮,陈校主始终信任支持叶校长,而叶校长的“当刚”处理,终始集美学校在大风潮中站稳脚跟,在大风潮中成长壮大。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