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摇篮的思念

时间:2013-03-31 15:58 阅读人数:

  ◆林启钊
  阔别五十载,来自福州、莆田、福清、南平等地区及泉州市区的集美轻工业学校62届“计统314”班的校友团聚在泉州,重温昔日的同窗情谊。大家欢乐相见,从额上岁月的刻痕和两鬓微染的星霜,互相辨认旧日的青春容颜,此时此刻多少回忆从心头涌起……
  一九五九年金秋时节,十六岁的我提着简单的行李,怀着美好的愿望,迈着轻快的步伐,从泉州来到集美学校,那优美的环境,新鲜的空气,一下子把我迷住了。
  在母校怀抱里,我们带着歌声、笑声和读书声,开始每一天的学生生活。学校用勤奋学习、努力钻研的学风培育学子。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大多寄宿在学校,每当夜幕降临,教室灯光明亮时,大家都聚精会神地在复习功课和做作业。清早的滨海大道边,时时传来琅琅的读书声,教室内外到处都闪动着同学们的身影,每个人都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我们学习的专业,经济计算是重要教程,学计划统计,也学财务会计,上语文数学课,也上政治经济学课。当时,珠算是重要的计算工具,我努力学习、灵巧掌握打算盘要领,又快捷又准确……在校学会的各种知识和技能,为今后的人生道路打下坚实基础。
  校园里,园丁的足迹依稀可辨,汗水的气息时久更香。母校有一批认真负责、治学严谨值得我们尊敬的老师,他们教书育人,言传身教。为了让每个同学都成为有用之才,他们不畏寒、不畏暑、不怕苦、不怕累,数年如一日辛勤教导。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施清华,是轻工60届毕业生,由于表现好被学校留教。她充满朝气,平易近人。文字写得好,且具文学功底,讲课的语调抑扬顿挫,语音清晰,生动活泼。她多才多艺,能歌善舞,深受同学的喜爱。教政治经济学的李亦楷老师眉清目秀,英俊潇洒,戴着一副明亮的眼镜。他记性很好,一堂理论课,可以站在讲台上,不停地讲解,边不停地在黑板上写字,很少看讲稿教材,熟路轻辙,深入浅出,简明易懂,同学们都很佩服……我们将永远记住,自己的每一点进步都是老师汗水的结晶,每一份成绩都凝聚着老师的心血。半个世纪的苍桑岁月、时光流失,不能隔断我们的师生情谊。如今,通过参加校友会活动,我和部分曾已失去联系的老师和同学又相会相聚,恢复了往来。
  母校留给我温馨的记忆,学习是紧张的,生活是丰富多釆的。课余之时,我们打扫卫生,美化校园,还有各种形式的、活跃的文娱活动,如唱歌、跳舞、打球。在男生宿舍里,一些闽南籍同学互相传抄吟唱古典的《因送哥嫂》、《弧栖闷》等传统南音南曲;南薰楼、道南楼前的游泳池和龙舟池是我夏天练习游泳的地方;我的口琴吹奏就是在母校学会的,在随后的岁月里,我参加各种联欢晚会、机关单位新春团拜会等场合,多次上台表演口琴独奏。母校培养我们勇敢诚实、吃苦耐劳、团结友爱的美德,而且使我们学到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促进了心身健康。
  学校组织学生到盐场、到农村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我们曾经到同安县策槽公社参加秋收,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协助农民收割稻谷,搬运粮食入库。回校后,每位同学都要写一篇作文,叙述自己下乡的感想。其中一位同学写的一篇《运粮接力赛》文章,让人印象深刻,我至今还依稀记得起主要内容。通过劳动,我们增进了与农民兄弟的感情,体验到农村生活的艰辛,学习农技知识,磨炼意志,增强体质,又提高了写作水平。
  学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之后,每当我出差去厦门路过集美,都要深情地眺望母校,为她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而由衷高兴、骄傲自豪。从一九八二年开始,我多次参加由泉州集美校友会组织的母校校庆、记念校主诞辰庆典等活动。故地重游,倍感亲切,我参观陈嘉庚故居、归来堂,在校主铜像前肃穆致敬;来到集美解放记念碑瞻仰陈嘉庚鳌园,缅怀校主的丰功伟绩;参观校史展览,发现在展出的历史资料中,竟然还有我三十年前所在班级的毕业集体照;我漫步在坦荡美丽的集美滨海大道上,又忆起了道南楼前观看端午节龙舟比赛的热闹场面……
  建设泉州集美校友楼,我捐了一点钱。筹建集美校友会馆,我也捐了一点钱,重在参与,贵在尽心,祝愿我们的校友事业蒸蒸日上,再创佳绩。
  五十个春秋过去了,校友们的额头已留下再也不能抹去的皱纹。然而,当我们聚在一起,个个又都变得那么年轻,那么快乐,那么有活力,好象又重回到那难忘的、幸福的学生时代。
  可爱的母校,温暖的摇篮,我们深深思念着你,期待着你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