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特色侨房集萃》一书正式出版

时间:2013-03-25 15:42 阅读人数:

  本报讯(林小芬) 集美是著名的侨乡,华侨兴建的特色楼房是集美侨乡的标志。这些楼房既采用闽南传统建筑风格,又吸收侨居国的建筑特色,中西结合,形成特色侨房,是当地最靓丽的风景线。日前,由集美区侨联策划,林火荣、郑东主编的《凝固的旋律——集美特色侨房集萃》正式出版,该书对集美辖区31座具有较高艺术价值、保存较为完整的代表性建筑加以介绍。
  据集美区退休干部林火荣介绍,去年来,他与厦门市文物鉴定中心研究员郑东对集美辖区特色侨房进行逐一考察拍摄、编写资料,并遴选出31座具有代表性的侨房载入书中。该书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对这些侨房的整体布局、结构外观、建筑材料、装潢装饰等进行详细介绍、展示。
  据悉,集美侨房主要分为闽南传统红砖民居和西式洋房两种类型。红砖民居建于清末至民国初期,采用中国传统建筑的中轴线对称布局,以居中的前后二落大厝及中央天井组成大四合院,加上左右两侧护龙以及院前大埕,有的还添加“后界”或者“倒座”排屋,形成占地面积巨大的建筑群。红砖民居以红瓦、红墙、红地面为特点,规模较大者也称“大厝”,以后浦的“汾阳大厝”、马銮的杜氏小宗和锦园的“新大厝”最具代表性。
  西式洋楼则在西式建筑中融入许多闽南乡土建筑特点,形成独特的建筑语言。它们以外观颜色或以造型特点被村民们称为“红楼”、“黄楼”、“八角楼”、“番仔楼”,也有取意祥瑞的“安居楼”、“引玉楼”,还有以建筑主人名字命名的“凤翔楼”、“建业楼”、“登永楼”等。
  集美区依山傍海,海岸线绵长,海上交通便利。明清以来,大量人口不断外出南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谋生创业,使集美逐渐成为拥有众多海外华侨和归侨侨眷的著名侨乡。集美海外华侨在异国他乡艰苦创业,积累了一些钱财,怀着浓厚的家乡情怀,寄钱回国,或归国返乡,在故乡兴建住宅、院邸。这些点缀在集美乡村、城镇中的特色侨房不仅镌刻着数代华侨在海外艰辛创业和成就辉煌的历程,也蕴含着丰富的建筑艺术和不同的文化内涵,是闽南文化的独特载体,是闽南建筑中的奇葩,焕发出炫目的光彩。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