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区部署2013年人口计生工作

时间:2013-03-25 15:41 阅读人数:

  本报讯(刘德英) 3月18日,集美区召开2013年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部署新一年人口计生工作。区委书记倪超向各镇街场和9个区职能部门下达2013年度人口计生工作责任书。区长李辉跃在会上讲话。市人口计生委副主任陈文锋、区领导陈建荣、赖朝晖、陈清苗、石扬、陈清安出席会议。
  截止2012计生统计年度,集美全区总人口59.52万人,当年出生7649人,政策符合率97.11%,性别比112.24。集美区被表彰为2012年度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区并继续保持“国优”荣誉称号,区人口计生局获评全国人口计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13年我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具体工作目标是,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5‰以内,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到90.5%以上;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出生性别比降到113以下;出生统计准确率达到95以上;免费孕前优生检查覆盖率达到80%以上;计生家庭奖励兑现率达到100%。
  区长李辉跃对今年的人口计生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要牢牢抓住稳定低生育水平这个首要任务;二要努力实现人口结构的优化调整;三要加快创新人口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四要全力抓好工作落实。李辉跃强调,要建立计生重点管理制度,区对镇(街)、村(居)要进行年度考核;要加强“两非”打击力度,对工作不得力的部门将追究责任;要严格落实“计生一票否决”制和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把人口计生工作作为衡量领导干部政绩和提拔奖惩的重要依据。在计生利益导向机制上,要继续坚持“土地换社保”计生奖励政策、农村计生户参与分配集体经济收入(益)时增加一人份额政策和低保计生困难户补助政策。同时,把计生关怀纳入社会救助体系“绿洲计划”中,在教育、就业、救助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真正让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有保障、社会上有地位。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