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推进新城建设促进“五位一体”全面发展

时间:2012-12-03 11:20 阅读人数:

  李辉跃谈贯彻十八大精神促集美发展

  本报讯(林志杰) 党的十八大结束后,集美区迅速掀起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对集美而言,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如何把十八大精神与集美实际相结合,促进集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区长李辉跃表示,学习贯彻党十八大精神,要立足集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实际,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集美区要全力推进新城建设,以新城建设来促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发展。
  李辉跃告诉记者,集美新城通过三年多的建设,已形成新的产业要素。目前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20多万平的总部经济大楼已全部售完,已有40多个总部经济项目签约落户,年内就会有150多家企业陆续入驻,12栋楼宇全部投入运营后,未来整个杏林湾总部经济预计每年可以为集美带来20个亿的财政收入。在北站片区,目前北站营运中心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圣果院商务营运中心、长途车站、物流园区、海西邮件中心等项目也在积极推进建设中。依托北站综合枢纽建设目前该片区道口经济已逐渐形成,并带动物流产业等相关产业发展。而这些产业都是通过新城建设新形成的产业,这些产业的发展不仅促进了集美区产业结构调整,也将会是集美进一步腾飞的根本。
  “在整个新城建设中,我们对新城的公共配套建设进行了全面完整的规划。” 李辉跃介绍说,在新城核心区,规划建设了文化中心、艺术中心、十年制的学校、三甲医院等等一系列城市公共配套,而市政共同管沟以100年不落后的前瞻性大大提升新城的品位。此外,集美区还对新城的环境生态进行整治、修复,对一些污染源进行治理,减少环境污染。作为新城的地标性建筑,集美塔已进入内外部装修,明年6月份就可完成建设。拥有6.9平方公里水域的杏林湾生态已得到修复,总长26公里的环杏林湾景观工程于去年10月启动建设。新城完善的公共配套设施以及优美的生态环境大大推动了集美宜居环境的形成。
  在新城建设过程中,集美区还重视弘扬嘉庚精神,充分挖掘和弘扬集美的文化积淀。李辉跃说:“集美新城的建设推动了集美经济的发展,让集美具备了良好的物质基础,这些物质基础为今后集美区落实中央关于民主政治建设以及群众的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更好的保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