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曾营:“村改居”让百姓生活越过越红火

时间:2012-12-03 11:16 阅读人数:

  作为集美区“村改居”社区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单位的曾营社区,这几年来,通过资产改制、确立股东、科学经营,实现收益逐年翻番,社区居民持续共享红利,笑逐颜开。
  11月29日,正好是杏林街道曾营“村改居”五年半;这天,也正好是社区支部民主生活会。当日的一项重要议题就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完善集体资产和集体项目经营,依照市场规律重新调整年租收益,确保在去年50万元的基础上增收至今年140万元,实现增幅达到160%。“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方向!这更让社区居民倍受鼓舞,信心满怀。”社区党支部书记陈锡育高兴的说。

  资产改制“村改居”全区示范

  曾营社区辖有登瀛、洪埭头、吴仔尾等4个自然村和建昌广场、大唐世家、金博水岸等多个小区。目前社区共有2410多户,常住人口7420余人,暂住人口6750人。2007年6月,曾营被集美区列为“村改居”试点,曾营村“农转非”村民也随之变成居民。但村里原有的一些村财和沿街近50间店面等集体资产,则保留了下来。
  启动“村改居”建设,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对原有集体资产进行清产核资、资产量化、股权设置、股权界定、设立管理运营机构等,即剥离原村财,推动新社区建设。“为了避免原集体资产股份化改制过程中出现出资主体虚拟、处置主体虚位、收益主体虚空等问题,社区成立了曾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和曾营共有权益服务中心两个机构,一个是经营性机构,一个则为福利性机构。”陈锡育说:“我们这样做,在当时集美区乃至全市实属先例。”
  股东确立“样板田”全民参与

  正是因为集体资产改制列为全区示范,加上社区有购房入住等新的居民加入,如何整合、经营、发展好原有集体资产,对此曾营社区组织居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按“资产股份化”要求,将资产股份确认到各户实行全民参与,最终确定集体资产股份2769份,产生2309名股东。曾营组建的两家公司则负责开发经营与服务管理。
  让村集体资产变为社区资本、居民变成股东,再以清产核资确认的经营性净资产为总股本金,遵循“效益决定分配、盈利共享、风险共担”原则,按股权进行分配。居民每年从所入股的集体资产经营发展收益中,获得持续收入来源,这让大家尝到甜头。居民林基丁说:“我们全家每年可领到1500多元分红,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事。”曾营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取得成功,2009年10月底,其做法在全市推广,成为厦门市失地农民持续增收的“样板田”。
  科学经营“摇钱树”全面结果

  所谓“村改居”,就是在农村城市化进程中,让农民过上像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目前曾营社区在区、街道两级重视支持下,又为社区的股份公司争取到2个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并按《公司法》有序实施,透明化运作。一间间店铺、一个个集体项目,犹如一棵棵“摇钱树”焕发生机,开花结果。
  集体有了钱,接连办了很多的公益事业。如社区环境整治、兴建灯光球场和外来员工书屋,以及成立女子腰鼓队等。如今在集美,随着“村改居”社区集体资产改制的有效实施和不断推进,居民“居住社区化、资产股份化、职业非农化、生活社保化”成果喜人,生活越过越红火。(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