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少了应酬之后

时间:2013-03-17 10:24 阅读人数:

  ◆蔡怡琳
  “您好,自动取票机在这边,我带您过去。”春运高峰期,参加志愿服务的区纪委干部黄大阳主动上前帮助一对夫妇取票。
  “八项规定”出台后,集美区的干部们应酬少了,纷纷参加区机关组织的各种“志愿服务”。一些干部说,少了应酬之后,多了做工作、下基层的时间,能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心里感觉挺充实。据不完全统计,“两节”期间,集美区机关干部参与“志愿服务”达三百余人。
  规定倡新风,笃行正当时。区农业局干部走访较为边远的挂钩村——双岭、黄地,到田间地头倾听群众诉求,理清亟待解决的问题事项和新一年工作思路;区人劳局深入建筑工地,敦促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区经发局深入企业调研,和企业一起破解发展难题。
  不单是下基层的时间多了,少了应酬后节约出来的经费也有了新用处。
  大年初一,后溪镇英村社区张灯结彩,丰富多彩的游园趣味活动项目,吸引当地村民及外来员工积极参与。“哈!我投中了!”黄小妹妹兴奋地跳起来,惹得围观群众一阵笑声。
  后溪镇纪委书记郑小妍在接受采访时说,“‘八项规定’出台后,我们取消团拜会、联谊会等活动,将节省下来的经费用于开展下乡游园等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不仅在后溪,集美区各单位也都用应酬节约下的经费,忙着给群众送“礼”。机关干部开展“关爱行动近基层,千名公务员一帮一”活动,为帮扶家庭送去慰问金及米、面、油等慰问品;区文体旅游广电出版局开展多场文艺下乡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区安监局开展“送知识、送安全文化”活动,下基层宣传普及安全理念;区商会捐30万慈善款,慰问贫困户150多户;侨英街道在春节前夕给各社区送“廉礼”,为社区的“廉政图书角”增加新成员。
  为督查了解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情况,春节前后,集美区区委常委、区纪委黄炳文亲自挂帅,区纪委、财政局、审计局、机关事务局等单位人员组成的巡访督查组分组对镇街、部门、区属企业等不同类型的21个单位进行巡访督查。
  从巡访中了解到,各单位高度重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工作,积极采取措施取消了往年春节茶话会、团拜、单位间相互宴请,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杜绝乱发奖金、津补贴等现象,严格车辆管理,杜绝公车私用,严格财经纪律和制度,一些单位还做到了2013年以来“零接待”。
  少了应酬之后,多了“清静”,多了实干。正如一酒店的负责人对笔者说:“虽然生意受影响了,但干部更贴近群众,社会风气更廉洁,从长远来看对我们也是好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