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区文化馆:着力创作精品,丰富群众生活

时间:2012-11-25 10:13 阅读人数:

  四名弟子全部获奖

  厦门市第五届群众文化艺术节美术类共设3金,集美获其中2金,并夺得3银7铜5个优秀奖。在这17名获奖者中,其中有4名是区文联副主席陈禾青的弟子。陈禾青告诉记者,他共收了十几个弟子,都是无偿教学。此次推出四名弟子参赛,全部获奖,首战告捷。金奖获得者孙桂非是他的得意门生。去年刚拜师,由于个人天赋,再加勤奋刻苦,进步很快。陈禾青说,作画辛苦,耗时、耗精力,一幅作品要一个多月才能完成。而做他的弟子,更辛苦。陈禾青在“集美集”创意园有个工作室,每周日,他的弟子都要到工作室学习画画,一学就是一整天不间断,中午吃过午饭趴在桌子上休息半个小时,然后继续绘画。
  “此次艺术节,集美可谓大丰收,取得历年来最好成绩。一方面政府重视,加大投入,另一方也说明集美人才辈出。”陈禾青说,“应厦门美术馆之邀,明后年,我将在厦门美术馆开办陈禾青师生作品展。”
  扮得了少女演得起大妈 小财务屡获金奖

  《追梦》中,她如妙龄少女跳激情街舞;《阮厝查某人》里,她是贤惠勇敢的惠安女;《逛新城》里,她演媒丑角潮大妈搞怪风趣。同事常说她“扮得了少女,演得起大妈”,她就是今年56岁的林淑玲。林淑玲原在区文化馆兼职财务,2003年,集美区倡导秧歌活动,时任文化馆副馆长的赵秀英鼓励大家,只要有兴趣,都报名参加培训。林淑玲开始学秧歌,因为有十年的健身操基础,良好的协调性和灵活性让她很快在一群初学者中脱颖而出。仅半年,林淑玲和队员代表集美区参加2003年全国秧歌比赛获得金奖。2005年再次获得全国秧歌大赛金奖。
  2006年,林淑玲被市文化馆选中,正式到市舞蹈团学习民间舞蹈。排练了两个多月,她就跟着表演队到香港参加民间舞蹈比赛,并获得最高奖金紫荆花奖。2010年,林淑玲参演赵秀英编导的《阮厝查某人》,获第二届中国老年文化艺术节舞蹈大赛金奖。今年,她参与舞蹈的《逛新城》又获“激情梦想”国际老年艺术大赛表演金奖。
  乐当培养挖掘美术人才的伯乐

  文艺创作需要人才涌现,也需要有人搭桥牵线。郑丽香就扮演着这样的“伯乐”角色。此次美术金奖的获得者刘会营就是被她“挖”出来的。一日,郑丽香去观看展览,一眼看中了一幅作品,便打听作者何人。当得知是集美大学的教师刘会营时,她立刻找到本人,将其纳入集美区美术人才库中。之后,但凡有活动、有比赛,都邀请或推荐刘会营参加。而刘会营的到来,也带来了她一些美术界的同事、朋友。郑丽香说,她现在主要吸纳两支队伍,一支是集美高校教师队伍,用她们的高水准引领集美美术界;一支中小学教师队伍,让她们启蒙教学孩子们。
  郑丽香不仅“伯乐相马”,还自己教授儿童线描绘画。她认为,挖掘孩子潜能,提高整体素质更重要。在去年第15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中,8幅由她学生创作的线描作品全部获奖。“我参加了五届群众文化艺术节,虽然届届是铜奖,但次次都有进步。而让我欣慰的是,我连续三届获得了厦门市‘群鹭奖’辅导奖。”郑丽香说。市“群鹭奖”辅导奖是对辅导老师的最大肯定,每五年才评选一次。
  世界合唱赛上,评委听了热泪盈眶

  在男声合唱团团员黄克现眼里,《太阳出来笑呵呵》获得群众文化节声乐合唱的金奖是意料中的事。其实,在2010年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中,集美男声合唱团就凭着此歌获得银牌。黄克现告诉记者,当时共有来自83个国家、472支合唱团队参加比赛,其中有一名评委来自台湾。赛后,那名评委握着合唱团成员的手,激动地说“在国际歌唱舞台上,能够听到闽南语歌曲实在很难得。听你们演唱《太阳出来笑呵呵》,我落泪了,我想到我的家乡。希望你们以后带着更多的闽南歌曲登上世界舞台”。
  集美男声合唱团成立于2010年初,团员来自集美的学校、企业、机关等各行各业,基本上都是业余的,有的甚至之前连乐谱都看不懂。仅半年时间,合唱团以《等你到天明》、《渔阳鼙鼓动地来》、《太阳出来笑呵呵》及德语歌曲《猎人合唱》夺下世界合唱比赛银牌。《太阳出来笑呵呵》是首闽南语歌曲,由集美大学教授刘忠民为男声合唱团量身打造,以闽南拍胸舞为背景,将闽南拍胸舞的元素融入歌曲中,弘扬闽南民俗文化,也表达对海峡两岸兄弟姐妹团结以及和谐共处的美好心愿。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