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面香飘啊飘

时间:2012-11-25 17:26 阅读人数:

  ◆王晓燕
  今夜,踏着星光回到家,兴之所至来包厦门泡面犒劳自己。拿出家里那个藏青色的大瓷碗,将包装袋拆开把面饼放进碗里,再熟稔的撕开调料包均匀地将调料撒在面饼上,继而浇上滚烫的开水,扣上碗盖,熟悉的沙嗲味立刻从碗盖缝隙中按捺不住地往外飘……
  面香飘啊飘,飘向幼年居住的那栋老房。李厝墓、白厝墓、泰山口、文渊井……一条条隐藏在中山路身后的小巷子,一到夜里,挑担卖点心的小贩在巷子里穿梭,吆喝声也跟着走街串巷传遍厦门的老城区。那时候爸爸总喜欢买些凉菜来配点小酒,小小的我坐在旁边的小凳上咽口水,耐不住我馋嘴的眼神,爸爸便去厨房煮碗热腾腾的厦门泡面给我,面条滑溜溜,味道香滋滋,爸爸喝着他的丹凤高粱,我吧嗒吧嗒吃着厦门泡面,听着隔壁人家传来的嬉笑声,享受着舒适宜人从鹭江边吹来的海风,夜空微漾着生活的涟漪,对我来说,那时候的厦门泡面是家的味道。
  面香飘啊飘,飘向青春远行的旅途。整个中学时代,土砖土瓦的中山路老家已经成了日进斗金的巴黎春天商场,我也搬到了湖里区,看到了SM商圈从无到有的强势崛起。变化的不仅是生活环境,还有成长与梦想,信奉着“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我刚上大学便开始筹划自己的旅途。北京的胡同、广州的茶、南京的秦淮河畔、上海的外滩,大城市的历史文化与现代繁华交错碰撞如流光溢彩呈现在我的眼前。可这些再美也不是生我育我的厦门,随着全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潮,我的厦门也正悄悄发生着变化,她犹如一位素面朝天的姑娘逐渐成长为光彩照人的美女,既成熟妩媚又不失本真淳朴。短短几十年特区建设如火如荼,商贾如流、兼容并蓄,我们有了沟通岛内外的数座标志性大桥,我们有了便民通道BRT,我们正在推进厦漳泉同城化的格局进程,我们成为全国一流文明城市,历史的发展无人能挡。这些改革主要动力之一的交通运输发展更是贯穿我整个远行的青春,几年来的数次北上,从历时33小时的K308到后来缩短为20小时的Z60直到现在每隔几个小时就一班的动车,我几乎见证了我国尤其是我省铁路交通运输的发展。狭小的车厢汇聚了南来北往的有缘人,大家聊着改革开放后各地的发展,吃着各式各样的泡面,我还是执拗地选择我的厦门泡面,熟悉的沙嗲味在车厢内飘出,使我总有种一转身就能看到家乡的错觉,使我心安与温暖,对我来说,那时候的厦门泡面是家乡的味道。
  面香飘啊飘,飘向志愿服务的菲国岁月。大学毕业后的我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光荣的赴菲律宾汉语教师志愿者,整整十个月的经历,处在中西方文化的矛盾中心,体会到“独在异乡为异客”的真实,使我对“爱国”这一名词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在菲律宾遇到许许多多华人,祖上多是早期第一批从福建下南洋背井离乡之人,那时的华人是最没地位的底层劳工,即使再勤快肯干任劳任怨也无端受着当地人的排挤。可随着不断强大的中国令他国不敢小觑,全世界华人华侨也挺直腰杆,地位日益提高,渐渐跻身所在国的上流社会。这些远在他乡的华人也心念祖国感恩中国,他们把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作为自己事业上的一项人文工程。我所认识的林玉燕女士正是其中一位,她是菲律宾华人富商前十,与首富陈永栽先生是好友,也是我所服务的华校名誉董事,在她和她的朋友们身上,我看到爱国华人应有的气节。在海外,他们提倡华文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在内地,他们建立各种教育基金,资助更多的学子完成学业,始终和祖国血脉相连。中国是他们的靠山,他们也尽其所能无私地回馈着这块黄土地。不仅是他们,在菲的十个月里,我遇到的菲人都友善亲切,他们尊敬我善待我,我知道那不仅仅是因为我个人的原因,还因为在我身后是逐日富强的中国,是所有海外中国人的坚实后盾。这些年来,菲律宾的汉语从最初只是老华人逼着子女去上课而转变成子女们仰慕中华文化渴望中菲往来而主动学习的语言文化,华人超市越来越多,中国商品在菲律宾随处可见,所以当我在菲律宾超市货架上看到厦门泡面的时候既感到意外实则亦情理之中,熟悉的沙嗲味令我犹如他乡遇故知,如获至宝,一解乡愁,对我来说,那时候的厦门泡面是祖国的味道。
  面香飘啊飘,飘回眼前藏青色的大碗。吃着面,瞥到旁边包装袋上的广告语“厦门泡面,20年来与你共成长”,说得真好,20多年其实也是我的年纪,从思明住到了湖里,从湖里来到了集美。在党和国家的有力领导下,小厦门逐渐成了大厦门,成了中国海西一颗璀璨的明珠,我参与并见证着她的变化与革新。厦门——一个生我育我的海滨城市,中国——一个予我尊严令我自傲的国家,我爱她,愿意为她贡献我的微薄之力,与她共成长。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