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弘扬嘉庚精神 塑造新城风格

时间:2012-11-19 17:15 阅读人数:

  刘可清调研集美重大项目重点工程

  本报讯(林志杰) 11月13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可清带队到集美区,调研了解今年来集美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进展情况。调研中,刘可清指出,集美新城建设中,要深入挖掘嘉庚文化丰富内涵,弘扬嘉庚精神,塑造新城建设特色风格,努力实现集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副市长王小洪等陪同调研。
  刘可清先后实地考察了圣果院商业中心、正新新厂、集美新城核心区等建设现场。圣果院商业中心位于厦门北站片区,是农村集体发展用地项目,明年建成投入使用后,近5000位村民每人每年将收益4000多元。正新集美厂项目为集美区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重要产业项目之一,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已经于今年8月份投产,二期计划2016年建成,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将超百亿元。刘可清强调,集美区委区政府要支持企业落户,加强为落户、在建的企业服务,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站在集美新城核心区标志性建筑集美塔建筑工地,塔的四周,分布了科技馆、图书馆、集美市民中心以及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软件园三期。作为集美新城标志性建筑集美塔主体结构已经顺利封顶,进入了装修阶段,将于明年5月份竣工。集美塔北面的软件园三期,是集美新城最重要的产业项目之一。目前,已经有中国移动动漫基地、中国电信海峡通信枢纽中心、中国数码海西运营中心、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四个重要项目落地。园区采用一次性规划,分期建设,整个园区计划在5年内建成。刘可清指出,集美新城建设要按照嘉庚风格进行统筹规划,软件园三期的建筑风格也要融入到新城的嘉庚风格中,园区内建筑的高度、形状和内部结构都要统筹考虑,与新城整体的嘉庚格调保持一致。 
  随后,刘可清听取了集美区工作汇报。今年前10个月,集美区经济运行情况总体较为平稳,但经济下行压力较大。1到10月份,集美区商品房交易量列全市各区首位,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全市第二,但工业经济低位运行,生产总值增幅较缓。在推动经济发展方面,今年来集美区共新制定出台17个政策文件扶持企业发展。同时,还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向内地转移,促进电子电器产业更新换代,并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快物流园和软件信息产业建设。
  刘可清指出,集美区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优质教育资源,也是厦门重要的交通枢纽,发展优势突出,潜力巨大。近几年集美区按照市委提出的岛内外一体化战略加快发展,思路准确、举措得当,大手笔推进各项建设,成效显著。对于今后的发展,刘可清要求集美区要在新城建设中要挖掘嘉庚文化内涵,注重形成特色风格,把新城建成一个旅游景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要注重做好服务,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要主动深入投产、在建、在谈项目,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服务,达到以商引商、以商招商的效果。在城市建设中要注重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要兼顾好群众的利益,做好群众工作,保持政策的公平、公正以及前后一致性,维护好被征地拆迁群众的合法权益,真正实现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
  集美区领导倪超、李辉跃、林建、曾文生等陪同考察。
  ▲市长刘可清(右一)在正新橡胶集美新厂调研,协调解决厂区建设问题。(林志杰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