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陈嘉庚建造集美学校大膳厅

时间:2013-03-17 16:59 阅读人数:

  ◆陈少斌
  百年校庆前夕,有年轻校友向我了解集美学校大膳厅,这事老校友们都知道。现回忆如下:
  校主陈嘉庚1921年2月将各校整组,总校名叫私立集美学校,辖五个部。师生1400余人,决定建造容纳千人的膳厅。同年10月,集美学校膳厅落成。它比后来集美各校新的膳厅大,师生们就称为大膳厅;因为东边有女师部的膳厅,它又被叫做西膳厅。
  集美学校大膳厅,坐西向东,面对大操场,背着植物园,南临集岑路,北是田野。当时建成一层分为二间,靠路的那间很小,由体育会使用,以后设体育用品社;另一间是长长一大串,用于膳厅。全厅宽约10余米、长有百余米,东边设置24道门户出入,建筑总面积为12930方尺,建筑费16000银元。西边建有第一、第二厨房,面积分别为2009与2706方尺,建费各为6000银元。
  大膳厅建成后,最早是当时的集美师范、中学、水产航海、商业各部居住“三立楼”的寄宿生的膳厅。抗战胜利后,集美各校从内地复员,师生2000余人,因为集美中学包括高中、初中,人数最多校舍安排在居仁、尚勇、瀹智诸楼,寄宿生住入“三立楼”,大膳厅划归集美中学使用。除作为膳厅外,若有庆典文艺活动、学期考试等,也都在这里举行。
  大膳厅宽敞,容纳学生多。横向排着三只八仙桌,前、后、中央留有三条过道,纵向一长列从头到尾数十桌。每天三餐时,每只八仙桌上排着八副餐具,桌旁放有四张凳子,一桌可坐八人用膳,热闹非凡。举行考试时,每只八仙桌边坐着不同组别的四位考生,监考老师视野开阔,来回踱步监考,考场寂静舒适。
  改革开放的八十年代集美建设时,大操场西侧部分场地被切割,大膳厅整座被拆除。中央开辟一条石鼓路通车,路东建筑一列店铺,经营商业;路西兴建数幢教工宿舍楼居住,旧貌变新颜。今特搜集照片三幢:1、大膳厅外景;2、大膳厅内的一角;3、正在就餐的学生等,附于文后,以飱读者并作纪念!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