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天地同光日月同辉庆祝集美学校100周年华诞

时间:2013-03-16 16:57 阅读人数:

  ◆谢钦锡
  百年华诞
  集美学校是一所私立学校,由旅居新加坡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于1913年创办,这所学校当时校舍设备、师资力量、教育声誉,堪称全国首屈一指,远播海内外。新中国成立后,历史掀开新的一页,在政府重视支持下,学校进入了一个新的纪元,2013年时值建校100周年。
  百年,在历史长河中是瞬间,人生历程却是长命高寿。古往今来,私人创办学校少之又少,实属不易,特别是在那动荡年代里,更是凤毛麟角。
  校庆,难忘美好时光,眷恋共有母校,校友引以自豪,值得大书特书,热烈庆祝,感念母校的培育,感戴师长的恩德,让大家共襄盛举,欢聚一堂,相会在情感中,分享荣耀和快乐。
  优美环境
  集美地处海边渔村,隐于闹市,远离噪音,这里没有如潮的车流,没有震耳欲聋的喧嚣,学校环境秀丽优美,让人莫不感到生活十分惬意。白天阳光温熙明亮,天空湛蓝,夜晚繁星熠熠,凉风习习,空气清新,气候十分舒服,宜人生活。校园树木花草,芬芳沁人,绿茵草坪,安静祥和展现在人们眼前,目光所及,足之所触,石板路光滑如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仿佛大自然的恩赐。
  高楼林立,栉比鳞次,中西合璧的宫殿式建筑群,巍峨壮观,在参天大树茂盛的绿叶的遮挡下,掩映其中,树荫下,悠闲自在,无尽地享受,乐而忘归。
  学校红砖绿瓦的特色建筑,被碧波荡漾的海水环绕着,绿树依依紧紧抱着池畔,杨柳轻轻拂着清澈池面,构成一道美丽的天然风景。
  嘉庚建筑风格的楼堂馆所,亭台楼阁庄重、典雅,琉璃、红砖、绿瓦、花岗岩、大理石等材料装饰,古今中外合璧,美轮美奂,让人尽情地欣赏,赞不绝口,流连忘返。
  集美校园的风光环境优美,风景如画,既有皇家园林的宏伟气度,又有江南水乡的秀丽景色,不愧为国内外美丽的学校。
  美好时光
  母校在我生命中代表着最绚烂时光,在我心中永远是那么神圣崇高,更是我精神上的后盾。母校南隅一带的陈嘉庚纪念胜地,庄严雄伟,在湛蓝的天空下,那琉璃瓦反射出一片光辉灿烂的异彩,格外辉煌耀眼。这里的一景一物,一堂一馆,都展现陈嘉庚先生的爱国情怀,都凝聚着他为国为民的毕生心血,这里景点风光也都留在我心坎上,终生难忘。
  回首母校求学那段时光,如梦的青春岁月,充满温馨的憧憬和梦幻,美好的理想依然历历在目。诲人不倦的恩师,用慈母般温暖的心,点燃我们生命的航灯。朝夕相处情同手足的同学和多少往事,仿佛就在眼前,淳厚的情谊,珍藏在心永生难忘。每当回忆往昔,温馨惬意生活,情不自禁地流下热泪。
  万千海内外莘莘学子,不论身处何地,他们铭记母校,永不忘却就读过的集美学校。祖国地大物博,锦绣山河处处有,唯有集美风景胜地在校友心中,堪称绝无仅有,而在这片人杰地灵风景如画怀抱里,她为祖国培育出无数优秀人才,分布于海内外。为此,我作为校友,深感无比自豪。
  崇敬校主
  被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他一生爱国爱乡,倾资办学的事迹享誉中外。他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崇高的精神世界早已成为集美师生崇敬的光辉榜样。每当师生缅怀他一生的丰功伟绩,无不肃然起敬。陈嘉庚,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师生为中华民族之崛起而奋斗。
  厦门市各界人士代表前往拜谒陈嘉庚陵墓,敬献鲜艳花篮,虔诚祭拜,深切缅怀他一生丰功伟绩,弘扬他的爱国爱乡伟大精神。
  清明时节,市民前来参拜纪念,车如潮人如织,成千上万来自各地的民众接踵而至。鳌园摆放着的花圈如海,鲜花簇簇,寄托着人们深深的哀悼和思念。
  陈嘉庚蜚声海内外,中外人士十分仰慕。集美是国家重点风景区,陈嘉庚纪念胜地,吸引国内外众人。万人仰望,到了厦门,到了集美,都向往参观瞻仰鳌园、陈嘉庚纪念馆、陈嘉庚故居、归来堂等。
  岁月流逝,丝毫不能冲淡对陈嘉庚先生的深切情感,相反地,人们心中对嘉庚先生的情怀却与日俱增。
  衷心祝贺
  缅怀母校百年华诞,感慨万千,激动不已,原因我与集美有结缘。我在集美读书、做工人、任教员、当干部,生活近半世纪,一生真是有幸有福,与集美形影不离,难分难舍。一段经历便是一段情缘,更是一笔宝贵财富,应当十分珍惜曾拥有时留给我的珍贵情缘。
  我怀念这片土地,怀念这里给予我的一切。
  值此校庆之际,展望未来,祝愿并笃信母校,承继薪火,光大传统,发展教育,一定能更上一层楼,把学校办成国内外著名学校,为振兴中华做出更大贡献。
  庆祝母校100周年华诞,除了感情上的热烈追忆外,也不忘自己在精神上的继承,牢记“诚毅”校训,做个好校友。
  谨以此文献给母校,衷心祝贺100周年校庆,感谢母校给予我的美好时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