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专家学者为集美学村旅游“把脉”

时间:2013-03-11 16:44 阅读人数:

  本报讯(林小芬) 在集美大社掀起“南洋风”,建设南洋美食一条街、南洋旅游购物走廊、南洋风情表演。3月5日,集美街道召开集美学村发展旅游研讨会,对“嘉庚·集美南洋风”建议书和“集美学村各院校协作发展旅游倡议书”进行讨论,专家学者齐聚,为集美学村旅游“把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赖朝晖,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范启德,副区长庄志辉,集美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忠信出席研讨会。
  “集美学村旅游到了需要整合、提升阶段。”陈忠信认为,可以把集美学村各院校教育与旅游结合起来,提升景区内容、扩大规模,在“吃住行娱乐购”方面做足文章。他还建议在集美建立旅行社总部,让旅行社在集美落地。集美大学校长助理叶光煌提议,集美大学内20多吨的鲸鱼标本,各种各样的船模,重达2.5吨的南极石,都很罕见,可以对外展示。另外,集美是童子军中海童军的发源地,可以发展海童军文化。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副局长、调研员吴吉堂认为近期可行的措施包括,建集美文化旅游服务中心,从停车场至嘉庚纪念馆间的旅游沿线设休息点,整治管理三轮摩托车等。专家学者们还纷纷建议,统一导游解说词,开发水上运动,引进知名规划院进行规划设计。
  赖朝晖表示,学村的旅游发展要整体策划与规划,加强研究,整合力量,形成合力,引进人才和品牌运营机构,充分挖掘嘉庚文化、南洋文化、学村文化、华侨文化、闽南文化等多元文化内涵,打造精品文化旅游的品牌。范启德认为,要把学村的旅游发展放在海峡西岸这个大框架里谋篇布局,体制要理顺,配套要跟上。庄志辉说,集美学村旅游资源成分多元化,缺乏有效沟通,品牌效益没有得到有效发挥,要设法整合理顺。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