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比薪资拼福利

时间:2013-03-11 16:42 阅读人数:

  集美企业高调应对节后招工难

  本报讯(刘德英) 2月23日,集美区举行节后首场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行动。企业高调比薪资拼福利,频向求职者“送秋波”,应对节后招工难,成为该场招聘会最大的亮点。
  企业高调招人

  当天,在集美区人力资源中心,过往公交车将一批批求职者送进招聘现场。一楼大厅,作为集美辖内66家重点用工企业的专场,早早摆满招聘摊位,东京科技、新凯复材、TDK电子、革新机械等摆开阵仗,频向过往求职者发放宣传材料,回答求职者的咨询。二楼,日东花园酒店、万科房地产、麦当劳等服务业以及房产中介等二三产企业也在显要位置现身,积极与求职者现场互动。
  据记者观察,实在一点的企业大都把基本工资定为1200元,最高的是玉晶电子提出底薪1760元的标准。大多数企业提出的普工工资一般在2500至3500之间,不乏有5000元、6000元甚至高达8000元的月薪。为应对招工难,一些企业放宽年龄限制,把常见的18至35周岁的放宽到了50岁、60岁。据企业人员介绍,今年招聘比往年难,员工比以前挑剔,他们通过招聘会对企业不停进行比较,也比以往更容易跳槽。因此今年企业普遍都在提高薪资待遇的基础上,提供更加丰厚的福利。
  “后面的几位看过来,等一下有车接到企业去实地参观哦......”在现场,一位人力专员卖力吆喝着。招聘会现场,记者发现许多企业大打亲情牌,有的提出免费食宿、五险一金,有的提出各种补贴,如旅游补贴、结婚礼金、生日补贴、子女入学补贴、车补、房补等,甚至还有把提供中秋博饼卡、病假不扣工资、上岗即签劳动合同等字眼写进招聘广告中。一些急需普工的企业甚至把专车开进广场,将现场达成意向的员工直接从招聘会现场接进企业参观。种种举动表明,企业招聘已从早前的挑人转变成抢人大战。
  员工淡定应对

  面对企业的种种诱人招聘广告,一些求职者却很淡定。徐女士抱着两三岁的娃儿在招聘会现场转了好几圈,甚至高声喊出,我想找个正常班的自荐口号。徐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大孩子已经上中专,可为了照顾手里的小娃,只想找个稳定不加班的活。一名来自龙岩的张姓求职者告诉记者,他在很多大企业都干过,以他的经验看来,只有拼命加班才能领到真正的高薪。而另一位企业的招聘专员则告诉记者,企业对员工建立有评选考核机制,只有成为优秀员工才有可能领到像旅游补贴这样的津贴。
  服务业用工紧缺

  “我们的待遇比去年涨了200至300元不等,可是人还是很难招得到。”日东花园酒店的招聘专员这样告诉记者。据了解,目前集美区服务行业缺工严重。由于招聘的岗位大都是保安、中西餐厅服务人员、客房服务人员、传菜生、迎宾人员,虽然技术门槛要求不高,但劳动时间比较长而且晋升机会不多,所以严重缺工。
  据现场观察,除了餐饮、酒店业现身招聘会现场以外,一些房地产中介甚至上市公司、跨国公司、连锁企业也挤身其中。置联房产中介从事二手房交易,其招聘人员说,现在员工流动性都很大,人很难留下来。集美本地民企味友餐饮在灌口、侨英等镇街人力资源市场长期设点,通过常态化的招聘满足企业扩张后的员工需求。万科等房地产开发商提出专车接送、发放高温补贴等待遇,频摇橄榄枝。麦当劳公司巨幅的彩色招聘广告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围观和咨询。
  引导企业提高待遇留人

  据年前对重点用工企业的跟踪调查,目前集美辖内企业缺工总数约为1万人,主要以普工为主,此外,服务业用工需求呈上升趋势。
  为了应对节后缺工难题,集美区人力资源中心节后便将区级人力资源市场和四个街镇级人力资源市场全天候开放,并分别召开两场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带领企业到云南、河北、湖南、四川等输出大省进行易地招聘;举办求职者、用人单位和政府三方座谈,以了解外来求职者新要求,促使企业提高薪资待遇,以此留得住员工。
  区就管中心主任林斌告诉记者,从深圳刚刚发布的最低工资1600元的政策来看,目前集美区甚至整个厦门市的薪资待遇并不占优势,只能拼环境。而在政策导向层面上,“亲带亲,邻带邻”奖励政策效果最好,像TDK一天招300人,一半是靠这一政策带动的。根据前期的一项企业员工生存调查显示,集美区员工每月日常生活开支已达到1100元。为此,除了政府部门继续探索有效的留人政策、营造更为和谐的用工环境以外,想要留人,主要还得靠企业。职能部门希望通过引导、扶持,鼓励企业改进生产线,引进更多自动化设备,改善员工生产环境,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人性化的服务来留住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