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最美的风景在基层

时间:2012-11-05 16:02 阅读人数:

  集美区新闻系统“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系列活动掠影

  10月31日,集美区新闻报道组、集美区广播电视台等区属新闻媒体共同举办的“喜迎十八大,走基层、看发展、听民声”系列活动走进集美街道,先后在大社农贸市场、敬贤公园展开,从而把集美区新闻系统新一轮“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推向热潮。
  热心报送线索

  陈姓居民夫妇,在大社农贸市场开办特色餐饮多年,夫妻俩起早贪黑勤劳创业,加上众多外来务工人员居住辖内,因而人气很旺。趁陈老板一时空闲,记者递上近期出版的几份《集美报》。“这里人多、比较挤,如果能够像电视机随墙头悬挂一样,有几份集美报放置桌前,那可就相当的好!”陈老板说:顾客在享用美味佳肴的同时,还可尽情欣赏报纸与节目。”看到活动现场不少居民围着记者或咨询或提供新闻线索,他又说:“目前集美报免费赠阅得到群众百姓好评,建议电视收视费用也能为困难群体适当优惠;市场人多,要是设置一些石椅或水泥凳可提供居民更多便利。”随后,记者还收集到居民林先生建议“老年人优惠卡每两年审检一次,日期易忘记,媒体可适时提醒。”
  读报用报受益匪浅

  集美居民赵怀明,老家在辽宁省喀左县。前些年,来到美丽的厦门集美勤劳打拼,并且买房定居。他说,如今工作生活在厦门,居住保障在集美,外面的世界、现行的政策、下步的发展,当地报纸、电视、广播作用太大,不关注可不行。他的同事读报用报受益也深,如集美报报道有关外来员工子女就读公办校相关政策出台后,为了具备“四证”条件要求,赶紧办了社保,结果有的小孩上二小,有的读乐海小学。
  88岁高龄的集美大社居民陈自谦老先生,曾在集美小学、集美中学任教,4个儿女均已成家立业,听广播、看电视、读报纸成为平日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远在加拿的大女儿,也是通过新闻媒体了解家乡发展变化的。在活动现场,他坐着品读报纸爱不释手。老人鼓励采编人员以主动担当的精神回应时代需求,以服务为民的作风实现重心下移,以清新鲜活的文风激励凝聚群众。这样,媒体才有生命力、感召力。
  涓涓细流汇聚爱心

  在敬贤公园活动现场,突然走来4个“红帽子”志愿者。他们手捧“爱心募捐”箱,开始向周围人群分发情况介绍材料。“怎么啦?有什么需要帮助吗?”集美区新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集美区广播电视台台长林光明,迎上前热心询问。“我们是集美长跑协会的队员。前些天,我们的队员邹永志被查出‘急性肝衰竭’,肝坏死70%,换肝费用得30万元。他家庭经济困难,已回老家江西保守治疗了,所以……”确认情况属实,林光明马上拿出100元投入捐款箱。见此情形,新闻系统采编人员你20、我30、他50元,排成长队捐款。
  目睹这一情况,主持人立即应变报幕台词:“我们身边——活动现场右边一侧,刚刚来了集美长跑协会几位队员,他们自发为身患重病、急需高昂治疗费用的队友募捐,请大家力所能及伸出援助之手,奉献一片爱心。谢谢大家!”话声刚落,台下观众议论开来:“哎呀,真不幸啊。”“有这事,看看去!”“来,小伙子,我这是一点心意,先收着吧!”60多岁的陈姓阿婆从衣兜掏出菜金10元,林玉联50元、张素香10元,现场群众纷纷慷慨解囊。
  老年协会来捧场

  在走转改活动现场,记者遇上了孙厝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和成,他带着孙厝老年协会和关工委的一群热心老年人前来捧场,并在现场唱起《红梅赞》等红歌,为走转改活动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孙和成说,他得知集美区的新闻单位联合在敬贤公园举办走转改活动,觉得这种形式很好很热闹,立即第一时间带着二三十位孙厝关工委和老年协会的热心老年人组成的歌咏队前来“凑这个热闹”,唱红歌迎接十八大。
  副刊要注意词牌名

  老叶是一名退休老教师,曾为集美报创作《集美报之歌》。在敬贤公园走转改活动现场,他告诉记者,每期集美报他都认真阅读,这给他晚年生活增添很多乐趣。当然,他也发现集美报副刊的一些不足。如去年四版刊登一首《沁园春·集美》的词,名字为词牌名,实际写的却是一首诗。集美报发行量有一万五千份,且发行到海外,对诗词大有研究的人很多,不能在这一点上闹笑话。同时,做为一个对古诗词有一定造诣的人,他也希望有更多热爱古诗词,擅长古诗词的人加入集美报的通讯员队伍。
  退休老人谈走转改

  活动中,今年78岁的集美区粮食局退休干部林天麟和记者谈起了走转改。他说,以往集美观众对集美的新闻媒体可能不是太了解,通过走转改的活动形式,对新闻传媒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如集美区电视台在现场散发印有新闻热线的小卡片,今后群众可以通过打电话、信息传呼等多种形式,与新闻媒体建立起广泛的信息沟通渠道。对于集美报,老林更是常看,他希望集美报能增加民生一类的消息报道量,吸引大家更关注集美报。
  今年70多岁的李文钦先生,是位退休老师,对区属新闻媒体有着深厚感情。他说,媒体对社会、民生方面的报道,应当再多让出一些版面,同时多发表一些基层通讯员来稿,大家感兴趣才能更贴近。政府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要及时报,如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与百姓息息相关的亮点要有延伸解读,增强受众可信度和亲和力。        (吴会明 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