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古田四韵

时间:2012-11-04 15:49 阅读人数:

  ◆蔡怡琳
  (一)
  “把我的幻影和梦/放在狭长的贝壳里/柳枝编成的船篷/还旋绕着夏蝉的长鸣/拉紧桅绳/风吹起晨雾的帆/我开航了”(摘自顾城《生命幻想曲》)
  2011年初夏,我二十七岁,共产党九十岁。在建党九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我和同事们“朝圣”古田。
  一下车,便看见一大片水稻,翠色如歌。几亩荷塘间隔期间,莲叶田田。身后是山,举目是山,古田会议旧址在这一片绿里安静地呼吸着。旧址是座黛瓦粉墙的旧祠堂式建筑,飞檐、门楣、大理石屏风、天井似乎都在告诉我们当年的故事。
  厅堂内,一排排陈旧的木课桌椅整齐地摆放着,靠墙的黑板上方挂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和马克思列宁的肖像,墙壁上挂钟的指针定格在历史性的时刻,四根立柱张贴着当年的标语,地板上还留着红军开会时烤火的焦黄痕迹。我默默地看着,甚至想到木课桌前坐一坐。我似乎能够听到,那时激昂的发言。就是在这里吗?是!在旧中国风雨如晦的年代,同样是一群年轻人,在冬天孕育了一颗太阳,托起了中国的未来。我多想告诉他们,今天的中国有了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他们,我们的生活是如何多姿多彩!
  我所触摸的一砖一石啊,请告诉我,那时的中国,都有着怎样的故事。
  (二)
  “一声愤怒击碎了万年青的绿意/大地和天空骤然翻转/乌鸦像一池黑睡莲/惊叫着飞过每个黄昏/凌乱散失的竹简,历史的小小片断/从另一种现实中,石头/登山峭崖,复原了自己的面孔”(摘自杨炼《神话》)
  翻开沉重的史书。20世纪20年代的中国,内忧外患,民生凋敝。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在中国共产党参加和影响下,曾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在革命和战争不断取得胜利的紧要关头,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大资产阶级叛变了。处于幼年时期的党,由于陈独秀的右倾机会主义,放弃革命的领导权,特别是放弃对于武装力量的领导权,致使这次革命遭受失败。也就是这个时期,我们党彻底地认识了军队的重要性。
  1929年12月28日,福建省上杭县一个安静的小村落。那里的人们怎么也不会想到,一个影响了红军,影响了共和国的会议在这里诞生。
  学历史的时候,我记住了这个日子。老师告诉我们,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九次党的代表大会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在那里召开。古田会议解决了如何把一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问题,它所确定的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和从政治上建军的原则,为后来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思想的形成、发展和成功实践奠定了基础。古田会议因此成为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
  那是一簇光,在寒冷的冬天,让人们看到希望。
  (三)
  “只要有深渊、黑暗和天空/我的思想就会痛苦地升起,飘扬在山颠/只要有蕴藏,有太阳/我的心怎能不跳出,走遍祖国/树根和泥淖中跋涉的脚是我的根据/苦味的风刺激着我,小麦和烟囱在生长/什么也挡不住”(摘自江河《祖国啊,祖国》)
  走出古田会议旧址,漫步于田埂。一位老同志在一旁,抑扬顿挫地背起了毛主席的《元旦·如梦令》:“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诗人是何等的胸襟何等的气魄!80多年前的那个冬天,从会场走出的代表们,面对冰冽的空气和沉默的青山,步履轻快。因为他们思想得到统一,方向更加明确,从此中国革命的道路、中国人民军队的建设向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来古田之前,我特意学习了《古田会议决议》。《古田会议决议》总的来说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即是破;第二部分则是对红军建设的构想,即是立。先破后立,这种体例非常的好。不对旧的东西加以破除,直接去谈新型军队如何建设,就会显得曲高而和寡,周边的同志也就难以理解。只有先破掉旧军队的习气以及过于理想化的东西,才有可能使当时来源于旧军队及普通民众的红军队伍脱胎换骨成为无往而不胜的钢铁洪流。《决议》最为光辉夺目之处在于它把鲜红似火的革命理想与革命实践的生动结合。面对当时红军的外部生态环境极度恶劣与自身建设的百废待兴,《决议》没有盲目悲观失望,更没有夜郎自大,而是努力从“实事”中把握“是”,从而找出问题的解决方法。
  是的。没有什么能够难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四)
  “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我要用手撑那托住太阳的大海/我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摘自食指《相信未来》)
  逝者如斯,不舍昼夜,九十年倏忽而过。
  这是怎样沉甸甸的九十年!共和国诞生、改革开放、港澳回归、加入世贸组织、成功举办奥运会、 “神九”载人飞船升天……华彩的乐章一段接着一段,奏响辉煌灿烂的凯歌。而当我站在古田会议旧址里,祖国的风华如飞扬的花瓣,纷纷在这座祠堂式建筑前安静下来。如果没有这场会议,历史会改写吗?而今天的中国,又会是怎样一番面貌呢?不得而知。我只知道,今天的中国,是当时在这开会的每一个人希望看到的:共和、民主、繁荣、富强。
  革命精神,薪火相传。当前,对“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学习还在轰轰烈烈地开展。发展是硬道理,这是邓小平同志总结新中国成立后几十年的正反两方面经验,提出的指导中国社会前进的基本理念。而科学发展观所强调的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更加契合当代中国实际,相信会有更多的奇迹被不断创造出来。而十八大的召开,将把我们引向更为辉煌的征程。祖国在上,人民在上,请注目,中国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远远的,同事们招呼着去拍集体照,“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几个字在阳光下熠熠发光。大家在稻田边站好,我们几个年轻的同志被大家簇拥到第一排,大家说:“中国的过去在身后,中国的未来在前面。姑娘小伙子们,中国的未来就交给你们啦,你们都要争当排头兵!”我们笑了,感觉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却有一种神圣光荣的使命感,让我们蓦然成长。
  且豪气地歌上一曲: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