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走新城 看变化 谋跨越 促提升

时间:2013-03-04 15:44 阅读人数:

  集美党员干部检验新城三年建设成果谋划提升思路

  本报讯(林小芬 林志杰) “今天走过的,看过的每一个项目,每一样成果,都是我们共同经历,共同努力的,这里有太多攻坚克难和创业艰辛的故事。通过调研考察,我相信,每一位同志都有相同的感受,自豪感油然而生,自信心百倍增强,同时,更深刻体会到责任和压力。新城建设任重道远,同志们要一如既往地真抓实干,优化提升,勇当跨岛发展排头兵。”实地考察新城建设后,区委书记倪超鼓舞干部凝心聚力,继续为集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贡献。
  2010年2月25日,市委、市政府在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工地举办集美新城奠基仪式,在岛外四个区中率先启动新城建设,提出了“一年全面启动,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基本建成”的目标。今年是集美新城奠基3周年, 3月3日,集美区组织开展主题为“走新城、看变化、谋跨越、促提升”的开发建设巡视活动,一百多名党员干部先后到新城核心区、软件园三期、厦门北站、灌口风景湖等地实地调研,检验集美新城三年来开发建设成果,感受新旧巨大变化,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谋划优化提升的思路和措施。活动也是区委区政府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的一次具体实践。倪超、李辉跃、陈锦标、洪成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走新城”活动。
  站在市民广场,十余幢商务大楼拔地而起,嘉庚风格的公建群连片成势,高耸而立的集美塔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干部们在市民广场听取了三年来新城开发建设情况的介绍后纷纷感叹,三年前,这里还是大片农田、池塘、龙眼树和破旧的房屋、厂房,如今,一座按“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要求建设的岛外新城立于杏林湾畔,已经达到了“初具规模”的目标要求。目前,新城在建、计划建设项目108个,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新城核心区六大公建已陆续封顶,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12幢建筑有10幢已封顶并基本完成外立面装修,集美塔今年6月将基本完工,建成后将成为福建最高仿古塔。高标准的新城自然配备高标准市政公共配套,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市民广场是全市最大的广场;“三纵三横”的市政道路等主干路网基本形成;目前国内功能最齐全的市政共同管沟将11种市政管线纳入其中;此外,还有一条长达26公里的环杏林湾岸线景观工程正在加速推进。教育、医疗、文体等配套也呈现高水平,新城将建设滨水学校、西亭外国语学校两所十年制学校,三甲综合性医院、市妇幼保健医院及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正在规划建设;集美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水上运动中心、国际马戏城等文体活动场所正在推进。
  在软件园三期,干部们充分感受到集美的高层次产业布局。面积12平方公里的软件园三期建成后可容纳20万人,产值达2000亿元。目前园区内已有中国移动动漫基地、中国电信海峡通信枢纽中心、中国数码港海西运营中心等重要项目落地,吸引了美国摩根大通、日本雅马哈、百度等世界500强企业。
  来到厦门北站,干部们振奋地看到,汽车物流中心、圣果院商业中心、新城际广场、北站营运中心等项目部分已建成。作为国家“四纵四横”沿海铁路快速通道上的一个重要节点,鹰厦铁路与福厦、龙厦、厦深城际铁路四条铁路汇聚于此。厦门轨道交通1号线将在集美设13个站点,北站为终点站。厦漳泉城际轨道也将和轨道1号线交汇,新城的交通四通八达。集美在厦门北站发展道口经济,将以厦门北站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带动区域性服务业的发展,以区域性服务业的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和居住需求,以居住需求带动房地产业发展,进一步聚集人气和消费需求,推动本地服务业发展和片区的繁荣。
  “走新城”的最后一站灌口风景湖位于灌口小城镇建设中心区,总规划面积39万平方米,主要配套建设绿化景观工程、河道整治工程和市政道路工程,正在按照“四高”标准建设成为灌口大型综合市政生态景观公园。灌口镇规划打造一心四片区,一个中心为风景湖景区,四个片区为东部新城片区、西部机械工业集中区、南部现代服务和物流园区、北部生态休闲区。今年,灌口镇荣获全省第二批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建设考评亚军。
  ▲集美区组织100多名党员干部走新城,感受新城巨变,谋划未来发展思路。(林志杰/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