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大社“送船王”民俗活动庆元宵

时间:2013-03-03 09:10 阅读人数:



  每年正月十五是集美大社祭奉“开闽王”王审知的日子。集美大社乡亲,与来自海外陈氏族亲以及侨眷侨属都会汇集在集美大社祖厝前举办热闹的庙会,祭奉“开闽王”。当天集美大社的乡亲们家家户户都会准备贡品,“开闽王”王审知的神像被八抬大轿从祖祠里请出来,沿街转巷进行巡游,商户、家庭都会开门迎神,信徒们一路跟随,焚香祈福,所到之处,鞭炮声不绝于耳,是一年中大社最热闹的日子。
  据介绍,王审知原为封疆大吏,唐景福元年率军攻打福州,平定全闽。后来,王审知治理福建时,特别注重开发闽南厦门、漳州、泉州一带沿海。在开发同安府时,他下榻同安,亲往浔尾(今集美)、嘉禾岛(今厦门),后染病逝于同安北辰山。唐末宋初,闽南当地民众在北辰山建广利寺,并为其塑金身,供奉这位“开闽之王”。集美当时隶属同安府,陈氏乡亲从北辰山引来香火,将王审知的神像供奉在集美大社二房角的祠堂里,几百年来一直虔诚的祀奉着。(林志杰 陈季玉)
  ▲信众们抬着开闽王的神像走街过户巡游。(林志杰/摄)
  ▲信众们聚集在神像前祈愿。  (林志杰/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