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琉球官员”屏风现身集美佐证钓鱼岛属中国

时间:2012-10-31 16:40 阅读人数:

  本报讯(官文捷) 自古以来钓鱼岛属于中国。近日,集美区后溪城内村出现的一组珍贵文物,又为此提供了宝贵的证明。记者来到集美后溪闽台民俗文化古镇博物馆,亲眼见到这幅嘉庆年间“琉球正一品”官员的木质屏风。
  屏风由12片屏扇组成,长约10米,宽3米,上面刻满了祝寿的文字,木制涂红描金。文字的内容显示,这组屏风是嘉庆年间被册封为“琉球正一品知河南河南府知府加三级”的官员齐鲲,为其师母陈孺人祝贺60岁生日所作。从落款的一扇屏风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上面写着“钦命册封琉球正一品知河南河南府知府加三级记录五次年家伺生齐鲲顿首拜”字样。“从宋朝开始,澎湖列岛、台湾和包括钓鱼岛在内的附属岛屿,就由福建泉州晋江管理,这些都有文献记载。而琉球是明、清两朝的藩属国,向明、清朝贡,明、清两朝均派遣使臣对琉球诸王进行册封。钓鱼岛正位于前往琉球必经的航路上,齐鲲这些册封使臣前往琉球,要先经过‘家门口’的钓鱼岛。齐鲲的副使沈复在《浮生六记》中,详细记载了他们在前往琉球册封途中,经过我国最东端岛屿钓鱼岛列岛。”厦门日报资深文史记者卢志明说,这一民间史物为钓鱼岛的历史提供了佐证。
  据集美后溪闽台民俗文化古镇博物馆馆长洪明章介绍,齐鲲屏风是早年他在福建龙岩居民家中收藏到的,由于距今已有二百多年。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