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钓鱼岛是中国故有领土

时间:2012-10-31 16:32 阅读人数:

  ◆郑敏雅
  日本历来觊觎我国的钓鱼岛,今日要将钓鱼岛国有化,这是无耻的狂想。须知钓鱼岛早是中国领土的组成部分,它位于台湾省东北部宜兰县管辖的岛屿,是台湾岛所属的85个岛屿的组成部分。钓鱼岛不是一个岛,而是大小15个岛屿,总称为钓鱼台列屿,主岛是钓鱼岛,包括临近的冲北岩、冲南岩、北小岛、南小岛和北面的黄尾屿、东南的赤尾屿等。它们地理位置界定是最北的黄尾屿25°55.4’、东经123°41.4’;最南的是南小岛北纬的25°43.2’、东经123°33.2’;最东的是赤尾屿北纬25°55.3’或赤背东岛北纬55°.5’、东经124°33.7’。这些位置地理资源富饶:其一是台湾暖流北上必经之途径,这里鱼产丰富;其二海底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从岛屿面积来说,它总共有5平方公里多,约3个鼓浪屿的面积。由于丰富的地理资源,日本历来觊觎它,想要占为己有,可没有名义,只好以购买的形式“国有化”。这是在瞒骗世界人民。
  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的领土。它是中国人民最早发现、命名和利用的,早在明朝郑和把船队开到台南慰抚。明嘉靖41年(即1563年)为防止倭寇侵袭,在澎湖设巡检司,钓鱼岛等岛屿纳入中国海防管辖范围,是中国台湾附属岛屿中的组成部分。中国,是钓鱼台列岛无可争辩的主人。
  1895年,中日的甲午战争,中方失败,日本强迫清政府签订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的各岛屿。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根据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国签署的《开罗宣言》和1945年7月26日的中、英、美、苏四国签署的《波茨坦公告》,中国收回被日本侵占的台湾岛及其所有的附属岛,在国际法上台湾岛及其附属岛已回归中国。这明确告诉全世界,钓鱼台列屿是中国台湾的属岛,主权是中国人,这一事实无可争辩。日本想要私自买卖钓鱼岛成为“国有化”,这是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侵犯国际法的事实,中国政府和13亿的中国人民决不会听之任之,领土主权一寸不可让。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