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接地气,集美新闻人深入灌口听民声

时间:2012-10-22 16:25 阅读人数:

  本报讯(刘德英) 10月18日,集美区委宣传部以“喜迎十八大,走基层、看发展、听民声”为主题,组织集美区广播电视台、集美区新闻报道组等区属新闻媒体,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系列活动,首站走进灌口镇。
  当天清晨,灌口镇农贸市场外,人群熙熙攘攘。来自集美区新闻系统数十名新闻记者、编辑、电台主持、新闻播音员、设备维护人员等报刊、广播电视、广播电台从业人员,走出编辑部,走出直播室,走出设备机房,下到基层镇街,来到八闽古镇——灌口镇,与长期以来一直支持和关注区域媒体成长和发展的读者、观众、听众等受众群体见面,通过广泛接触,深入互动,扩大媒体的影响力。
  在现场,集美区新闻系统采编播人员身穿印有“我们一直在前方”字样的红色马甲,带着摄像机、照相机、收音机以及影音设备,在市场外的人行道上设起摊点。平日里忙于采访的新闻记者,微笑着和到市场采购的基层群众打招呼,亲切地问安,很快便熟络起来。笑容甜美的年轻记者陈琳热情地指导基层群众填写问卷调整,头发乱了也来不及整理;身材清瘦的记者丁跃武一边整理材料,一边拿起摄像机摄录;厦大高材生肖岚岚入行六年来已是能独挡一面的老记者,手持话筒,穿梭在人群中寻找合适采访对象。老记吴会明一会儿拍照留档,一会与百姓促膝长谈。负责公检法司专职记者林志杰身为摄影发烧友,拿着相机往来于人群与团队之间,构思定格,拍摄一个个精彩瞬间;《集美新声》播音主持人郑宝珠用普通话、闽南话,轮流交替向围观群众征集新闻线索,推介集美新闻品牌栏目。
  集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本次活动的目的,是进一步深化“走转改”活动,深入全区街、镇、村、居,围绕主题,紧扣热点,倾听民声,挖掘鲜活新闻,集中反映集美区五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经济的辉煌成就,反映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集美区新闻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林光明认为,要采写“有灵气”的新闻,必须接地气,深入基层,与广大群众交友,与基层百姓交心,获得百姓信任,构筑更加广泛的通联队伍,实现新闻“三贴近”。
  据介绍,集美区新闻事业经过近二十年的大投入大发展,目前集美区新闻报道组、集美区广播电视台两家新闻单位先后办起侨刊乡讯《集美报》、电视《集美新闻》、广播《集美新声》等,构筑了由报纸、电视、电台组成的立体宣传阵地,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当天,一大批群众围在媒体人周围,积极提供新闻线索。原集美工业局退休职工郑阿姨告诉记者说,她居住在灌口老街底,这几年来灌口镇发展迅速,文明程度有明显进步,但抢劫案件时有发生,周边的卫生环境也差强人意。她希望通过媒体呼吁,社会治安和卫生环境能得到改善。金龙员工小王手持一张银行信用卡对账单,上门求助。原来,小王上个月底,和一位女网友见面,喝了几扎酒之后,却接到一张高达2.3万元的账单。很多人告诉他,他是中了酒托的圈套。得知他的遭遇后,集美区新闻团队立即表示,将继续跟踪、协助,尽可能帮助他通过各种渠道挽回损失。
  当天,集美区新闻系统采编播团队还派出小分队,深入到上塘、双岭等村居入户,与百姓交流谈心,寻找鲜活的新闻线索。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